酒後跳溪溺水昏倒 友急拉上岸CPR救命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CPR這項技能學會了,可以救人一命。南投一名57歲田先生和朋友去野溪玩,喝酒後他跳下4、5公尺深的野溪,結果溺水昏倒,他的朋友發現後趕緊將他拉上岸,並且CPR壓胸,同時打119求救,救護員趕到時,再接手CPR和AED電擊,送醫後救回一命。醫生說,多虧當時田先生的朋友和救護員持續CPR,才能順利獲救。

救護車開進偏僻小路,因為在樹林旁、邊坡下的溪流有人溺水了,消防員扛著長背板將人抬上來,57歲田先生已經失去意識,緊急送醫的過程中,CPR加AED電擊接力救命。田先生急救後撿回一命,回醫院復健,他的肺因為溺水吸進大量溪水,一度呈現大片白,治療後才漸漸恢復正常,田先生說:「到現在那個水嗆到我也不知道。」

田先生回想溺水當下還是心有餘悸,他說他跟朋友去野溪玩,喝了3瓶米酒,朋友起哄,他就跳進4、5公尺深的溪水裡,瞬間失去意識。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說:「因為病人的體重比較重,所以他們拉了3次才把病人拉起來,他的同伴有在第一時間就幫他做急救的動作,然後之後就是消防隊的同仁,也幫他持續做急救的動作。」醫生說,溺水最怕嗆到窒息,多虧田先生的朋友會游泳,並且合力將他拉上岸,持續做CPR壓胸急救,等到專業救護員到場後接手再繼續CPR搶命,才成功將他救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