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茶喝出肺纖維化 重症恐肺衰竭致死

林宛瑩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10幾20年前,台灣流行一種減肥菜「守宮木」,當時有許多人食用後,竟漸漸出現肺纖維化,有些重症者最後還肺衰竭死亡,日前高雄有一名68歲婦人,也是多年前喝了「守宮木」濃縮汁,出現呼吸急促、走路喘,病情惡化時,6分鐘只能走150公尺,直到接受肺部移植手術才好轉。

而至於為何飲用減肥茶會產生肺部感染,則是有兩個可能性,一方面是部分減肥茶屬於一種刺激物質,會讓肺部產生非常嚴重的破壞,造成不可逆的損傷,另一方面可能是毒素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肺部,產生病變。

儘管走起路來,還是需要旁人攙扶,但婦人神采奕奕還能跳舞,完全看不出,日前她才剛進行肺臟移植手術,身體機能差,得靠呼吸器生活,會變成這樣都是因為它,這種綠色的葉菜,叫做守宮木。

10幾20年前,是台灣流行的減肥菜,當時不少人食用完畢後,出現肺纖維化,也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病患林女士說:「25年前喝減肥茶,結果變成肺纖維化都會喘。」減肥茶怎麼會讓人變成這樣呢?原來是部分屬刺激物質,會讓肺部產生非常嚴重的破壞,進而感染,另一方面可能是毒素隨著血液循環流到肺部,導致病變。

而這類患者,因為肺部損傷、長期缺氧,指頭末端腫大,醫師聽診時也容易聽到肺部底部有囉音,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武福說:「肺移植相對來講存活率比較低,因為我們的肺跟外面的接觸,所以他換完以後很容易感染。」民眾愛美,吃減肥藥、喝減肥茶前,還是先尋求專業人士建議,否則還沒變漂亮前,自己的身體就先被打壞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