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就是愛? 兒福聯盟籲"教育零暴力"

黃品瑄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難免犯錯或是哭鬧,這時有部分的父母親,會用「暴力」的方式來教導小孩,嚴重的話還可能涉及「虐待」,一件又一件的兒虐案件,也引發社會高度關注。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接獲的家庭暴力通報案件,就高達17萬多件,兒福聯盟也在今(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家長,育兒零暴力。

拿起衣架毫不猶豫,拉著孩子的手打下去,小小孩不只受到驚嚇,也讓他痛得放聲大哭,媽媽不停對兩三歲的孩子狂打巴掌,力道猛烈還一度把他打趴在地。小男童在大馬路上光著身子,媽媽不但大聲叫罵還動手打人,這一件又一件的不當管教,畫面怵目驚心旁人看了更是心疼。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白麗芳說:「其實兒虐的數字還是逐年的上升,尤其是通報數字。」

根據統計,108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就高達16萬900多件,到了109年更是上升到17萬8000多件。兒福聯盟表示,如果孩子長期受到體罰,不只會有皮肉傷,更會大大影響身心健康。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白麗芳說:「爸媽常常的體罰他辱罵他,他就會懷疑自己,或者自我價值感會比較低,所以延伸到往後的交友和人際的關係,他也會用這樣的價值觀來看待,覺得不容易信任別人。」

除了很難信任別人,還會有部分孩子在長大後,容易具有暴力傾向,而動手的爸爸媽媽雖然發洩了一時情緒,卻有可能吃上刑責。律師劉韋廷說:「依照刑法第286條的規定,是可以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如果因此導致子女死亡的話,甚至可以處到10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不打不成器」的教養觀念,或許暫時解決的了眼前問題,但卻有可能在孩子心中永遠留下陰影,兒福聯盟出面呼籲,零暴力用愛教育,才是陪伴孩子健康長大的最佳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