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研究:海水酸化影響草蝦口感

邱顯雄 蔡孟峻 報導  / 高雄市

活跳跳的草蝦,鮮甜美味,不少人都愛吃,但是隨著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導致海水酸鹼度下降,你知道嗎?也會影響草蝦口感!國立中山大學研究,把草蝦分別養殖在一般海水,和海水酸化後的水裡,一段時間後再把這兩池的草蝦煮熟,給40位測試者盲測,實驗結果發現,海水酸化後的草蝦,無論是外觀、口感,都比一般海水養殖遜色,而這個研究,不但登上國際期刊,也警醒大家,地球暖化正在加速威脅中。

學生說:「酸鹼值8的蝦呢牠就比較甜。」先把草蝦分成兩池養殖,一池是正常海水酸鹼值為8,另一池是模擬未來酸化後的海水,酸鹼值7.5,一段時間觀察後,不論是外觀口感,海水酸化後的草蝦,遜色許多,中山大學海科院院長洪慶章說:「我們每一年大約排放300億噸的二氧化碳,會溶解進入海水中,它就會讓我們酸鹼值降低。」

研究團隊表示,海洋酸化會影響到海鮮美味程度,也會造成草蝦死亡率變高,中山大學海科院院長洪慶章說:「存活率(來說)沒有海水酸化是比較好的,有海水酸化的是比它還要低,差不多低百分之13左右。」

而這研究,獲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導」刊登,最重要的是,希望藉著這個實驗,讓大家體認到減碳的重要性,否則大海中生物的變化,最終還是跟人類生存脫離不了緊密關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