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釀輕生 醫師:家長別忽略小警訊

邱君萍 陳信仁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社會事件中,時不時就傳有校園霸凌登上版面,除此之外還有網路霸凌,都是現在青少年的一大壓力來源,有的甚至還萌生尋短的意念,華視新聞記者就實際找到一位陳同學,高三時在學校被霸凌,校方的漠視讓他一度想輕生,後來,他挺身舉牌發起連署幫自己發聲。

事隔5年後,已經大學畢業的他,現在從事社工員,以自己的經歷,將心比心去輔導求助的學生。

跟我們開朗的打招呼,眼前這位陳同學是一位社工員,拿著麥克風帶領學生,各項活動中活力十足,可是高三時期,他有這樣一段過去。

就因為被同學罷凌,然而校方的漠視,讓他站出來為自己發聲,只是陳同學說,當時他真的很難過,社工人員陳虹約說:「就是看到那些訊息,還有針對我的一些話,我會覺得就是會覺得,那我站出來好像也沒有什麼用,對所以會就那時候會覺得說,活著也沒有什麼意義。」

靠著爸媽的鼓勵以及教會輔導,5年後他走出陰影,並且選擇從事社工員,社工人員陳虹約說:「我通常不會教他們到底要做什麼,比較算是同理跟陪伴,陪他們走這個過程,然後去理解他們感受。」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青少年輕生死亡的原因,除了校園霸凌跟網路霸凌,是現在青少年的壓力來源,親子關係失和比例最高。

而小孩跟家長間的衝突,很多都是因為使用3C的問題,心理醫師林耕新說:「不是爸媽說爸爸告訴你說,不准用就是不准用這樣不可以,就是說要去討論到一個合理的量,那大家可以接受所以是對等的討論。」

受到霸凌的孩子,大部份回到家都會把自己關起來,沉浸在網路世界,如果又因此與家人衝突,可能就會出現極端行為,而一旦有輕生意圖,整個人會變得退縮,常常覺得全身都不舒服,家人別輕忽這些反應,錯過即時伸出援手的時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