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受暴 綠營籲嚴懲私密影像威脅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到男友家暴,卻因為私密影像被威脅而不敢報案,目前《未經同意侵害成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草案》已經在國會一讀,法務部也提出刑法修正案,正在行政院審查。立法院民進黨黨團表示,會督促行政院將修正案進快送到立法院,而婦女團體也無法容忍性別暴力,認為被害人不分社經地位高低,民眾應該發揮雞婆的精神,當個「友善的路人甲」,被害人也應該要自保蒐證,勇敢求助。

立委高嘉瑜被男友暴力對待,婦女團體認為,親密關係暴力可能發生在社會各個角落,民眾如果發現要見義勇為,被害人也沒有社經地位或權勢高低之分,律師陳孟秀說:「第一時間你要做的是自保,拍照錄音影像,各種的方式的可能性,那也包含了對話的任何截圖,傳遞給你可以信任的人,或者是說你任何可以求援的對象。」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說:「應該發揮「友善路人甲」的精神,雞婆的力量,第一時間來協助,其實就可以降低跟中止暴力。」

根據網路民調,有將近6成5民眾認為台灣的家暴嚴重,百分之31.4則覺得不嚴重,而隨著親密關係暴力樣態多元,婦女團體和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都希望已經在立法院通過一讀的專法能盡快通過,法務部也說已經提出修法草案正在行政院審查,立法院民進黨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說:「關於私密影像相關的法令,目前在立法院審查的,一讀的法案有10幾個,法務部目前的傾向是由刑法的修正案。」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法務部也在做加重刑期上面的考量,那當然我們會督促他們,盡量可以趕快送到立法院來。」但專法能不能在這個會期三讀通過,民進黨團也表示要看行政院審查進度,希望時間越快越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