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奇觀! 小鳥揪團"紅綠燈築巢"取暖

賴曼妮 謝憲宗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來看另類的生態奇觀!彰化員林市區一連4個紅綠燈燈罩內,塞了一坨坨的稻草,有民眾上前查看,原來這些稻草都是鳥巢,就像個小型的鳥區,小鳥們揪團來逐巢,成了當地的特殊景象,另外在彰化縣警局,外牆磁磚防護網上,也被斑鳩相中搭蓋鳥窩,還下了2顆蛋,相當有趣。

開車經過彰化員林的萬年路,抬頭看看號誌燈,怎麼綠燈的位置塞滿了稻草,再繼續往下個路口,無論是紅燈罩還是綠燈罩,也都有一坨坨的稻草,這條路一連4個紅綠燈,都被嬌客小鳥給佔領了。

彰安國中自然老師侯松男說:「冬季啊、風向可能也有點關係,東北季風下來,牠在南邊那邊相對來講,風的影響會小一點,鳥大概是找比較穩定安全的地方來築巢。」原來這個稻草,是斑鳩的鳥巢,牠們揪團來把紅綠燈當鳥窩。

巧合的是這些紅綠燈都是坐北朝南,冬暖夏涼,剛好可以避開寒冷的東北季風,還有溫暖的號誌燈取暖,民眾說:「覺得怪怪的這樣會看不清楚,非常少見,這個問題市長應該要處理,為什麼有辦法放成這樣子。」樂了斑鳩卻苦了當地的居民,鳥巢幾乎都遮住紅綠燈號誌,當地的居民都希望可以盡快移除。

而鳥居的地點還有這裡,彰化縣警局大樓的外牆磁磚防護網上,也被斑鳩相中搭蓋鳥窩,還生下2棵蛋,彰安國中自然老師侯松男說:「(防護網)甚至更穩固,樹都還會搖晃,在那邊牠認為是個安全的點。」

自然老師說,鳥類為了尋覓更安穩的巢穴,會選擇在防護網或是紅綠燈,這樣特殊的地方逐巢,才有這番都市鳥居的生態奇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