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家暴通報逾14萬件 婚姻.同居過半

鍾孟翰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台南市

衛福部統計,2020年,台灣家暴通報件數,達到14萬1872件,其中屬於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暴力件數,就有6萬7957件,研究顯示,在家暴環境長大的孩子,很容易被暴力行為同化,成年後成為家暴被害或加害人的比例,是一般人的5-10倍,看看過往案例,2016年,屏東一名年輕人,不忍母親長期被家暴,失手打死父親;2018年,高雄的洪姓婦人,不堪丈夫長時間暴力對待妻小,跟兒子共謀殺夫,母子都成為暴力報復者。

犯案男子說:「我捨不得我媽我很想跟我媽,還有我的家人在一起。」2016年27歲男子,因為父親長期對母親家暴,失手殺死父親後自首,很後悔卻已成事實,記者VS家屬說:「阿嬤起來阿嬤你起來。」案發後,他的阿嬤姑姑到警局下跪,請求輕判,當年全村的人還連署求情,儘管過了5年,村長回憶起來仍舊很同情這孩子,村長VS.記者說:「很優秀很優質的孩子,所以那孩子也真的是忍不住,忍不住看媽媽被爸爸欺負。」

最後法官判處最低七年半定讞,男子還在服刑,而當時曾為孫子下跪的阿嬤,始終都站在媳婦這邊,理解他們是怎麼被對待的,阿嬤VS.記者說:「不顧妻兒一怎麼樣就動手,好在這媳婦我才有今天,真的幸好有這媳婦,很感謝這媳婦跟孫子對啊。」另一起弒親案,也是因長年處在家暴環境,而成為暴力行為者,記者VS家屬說:「媽媽殺死爸爸還是哥哥呢。」2018年高雄前鎮區發生冰屍案,婦人受不了丈夫,長期對妻小家暴,跟大兒子共謀殺夫,冰屍三個月。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台灣有14萬1872件家暴通報案件,屬於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暴力件數,就有6萬7957件,推估每年有約7萬名孩子,暴露在家庭暴力之中,有研究顯示,目睹家暴的兒童及少年,成年後成為家庭暴力被害人,或加害人的比例,約為一般人的5至10倍,高雄家暴防治中心主任李慧玲說:「還是鼓勵去多關心鄰里,一但有這種暴力的部分,不管是精神暴力肢體暴力就是通報,另外要破除迷思,任何人都不應該被暴力對待。」目睹暴力的孩子,心中都有一把火,需要親友鄰里,學校老師及時察覺通報,若有保護系統介入協助,或許可以中斷暴力循環,避免悲劇的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