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爆驗毒出包害冤獄 高醫:絕無"誤判"

林宛瑩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高醫檢驗醫學部毒物室受南部委託進行毒品檢驗,沒想到竟出大包,把三級毒品誤判為二級毒品,導致共有41案被告,遭到更重的罪名起訴,目前光是高雄地區已經有12名經法院判決後無罪,雖然高醫出面解釋,是他們主動發現兩者差異,並緊急告知相關單位,要求複檢,但恐怕這之間,已經讓不少人無故坐了冤獄,人生中多了一個汙點。

高雄地院庭長楊國祥說:「那被告抗辯說是持有三級,那法醫研究所那邊發現,那個確實是三級毒品。」去年開始,高醫疑似把三級毒品Eutylone,誤判為二級毒品Pentylone,讓持有者遭起訴,有些從無罪變有罪,有的還增加量刑,其實根據刑法規定,持有二級毒品者,最高處2年有期徒刑,但如果三級毒品,超過5公克,才會判刑。高雄地院庭長楊國祥說:「因為從去年11月到目前發現,因為檢驗錯誤改判無罪部分11件。」這些遭到誤判的案件數,大約有41件,但最後被法院判決。高雄、橋頭地檢共有12件,目前仍有29件,重新檢視案情。

高醫出這麼嚴重狀況,親上火線說明。高醫副院長黃尚志說:「在8月才發文給我們,到11月拿到以後,那建立這個方法,有檢體就送回來複檢。」強調Eutylone從被列為三級毒品,有流行趨勢後,就建置檢測方法,事後還發現Eutylone、Pentylone兩者差異,12月主動告知並受理複檢,絕無誤判,不過這之間隔了10個月之久!高醫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林宜靜說:「主動告知部分有3件,那後來後續複驗部分的話有29件,2月~10月有檢測出主動提供給委託單位。」

究竟有多少人無故坐了冤獄,現在都還有待進一步調查釐清,雖然高醫極力撇清沒有誤判,但身為南部委託單位,一個結果將會影響最終判決,有了這次經驗,檢驗機構應該對於準確性要更加嚴謹,避免專業遭受質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