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年祭除穢儀式 孩童頂寒風祈福

陳君毅 廖子瑄 游立爾 報導  / 台東縣

一年一度的台東卑南族年祭開跑了,南王部落小朋友們在族人帶領下,無畏寒風打赤膊,衝進部落族人家中除穢,儀式象徵為族人趕走壞運氣,帶來好運跟祝福,同時也是部落小朋友進入青少年階級的一種訓練。

小男童們無畏寒風打赤膊,衝進部落居民家中,精神抖擻大聲吶喊,一年一度的卑南祭,要來趕走穢氣,就連金曲歌后紀曉君也特地趕回台東,參加這一年一度的部落盛事。

金曲歌后紀曉君說:「回台東我就可以參與,然後我就覺得,再看到就很感動這樣。」儀式是由部落小朋友們會分成2組,打赤膊拿著乾掉香蕉葉進行除穢儀式,而當中2小隊碰頭的場景相當熱鬧,安排2組小朋友衝撞,再一起到下一個族人家中除穢,代表除舊佈新,也是部落小朋友進入青少年階級的一種訓練。

部落耆老說:「他們是在執行一個很神聖的任務,不要小看他好像在玩。」孩子們幫忙趕走霉氣迎接新年,傳承卑南族傳統文化,讓人看見文化永續的力量,在下一代持續發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