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選址 協調後拍板"折衷案"

萬紹安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高鐵延伸宜蘭選址一波三折,交通部去年提出「四城」、「宜蘭」、「縣政中心」與「羅東」等4個地點,但經過協調最後決定折衷案,是在縣政中心南方350公尺處,屆時會和台鐵宜蘭新站共構,現在開始環評最快將會在2025年動工,預計2036年就會完工。

高鐵延伸宜蘭到底該停在哪,選址吵半天,這回總算敲定了,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宜蘭高鐵綜合規劃,縣在正在收斂,預計這個月底就會完成,那初步我們是以折衷案,做為最後方案。」宜蘭高鐵綜合規劃手鍊月底完成,初步折衷案當作最後方案,原先的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和羅東通通槓龜,雀屏中選的地點在縣政中心南方350公尺處,未來將會與台鐵的宜蘭新站共構。

之所以選擇這個位置,是地方民意和專業協調後的結果,對於外界質疑設在這個地點是先射箭後畫靶,王國材這樣回應,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綜合規劃報告已經進行了2年多,只是說最後的站址,那這段時間我們傾聽地方民意,經過我們專業的判斷,然後來確定這個折衷案,是大家可以接受的一個方案。」

報告已經兩年多最後站止確定,民意專業都很完整,最後尾端確定要兼顧台鐵高架化工程,因此選擇宜蘭縣政中心以南的位置,總路線長度59.3公里,工程經費共1880億,最快2025年開始動工,預計2036年就會完工。

立委(民)陳歐珀說:「其實宜蘭的平原地區都不大,那設在宜蘭市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整體對礁溪來講是比較遠一點,但是也沒有遠到哪裡。」不能考慮單一區域的問題,王國材承諾未來會同步規劃高鐵接駁車,到宜蘭各鄉鎮縣市,將高鐵宜蘭站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