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沒注意! 1歲8個月童"塑膠桶"套頭

劉漢生 榮昊北 蔡孟峻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善化一名1歲8個月大的妹妹,玩耍時,竟然不小心,把塑膠桶往頭上一套,塑膠桶就這樣卡在頭上,拔不下來,妹妹不停的哇哇大哭,媽媽看了好緊張也很心疼,趕緊打119求救,救護人員利用小型砂輪機,才及時脫困,媽媽才鬆了一口氣。而醫生就提醒了,家長一定要多注意,尤其塑膠袋、小跳繩或是小玩具零件,如果小朋友不小心吃下去,造成呼吸道阻塞,恐怕會有窒息的危機。

搜救人員說:「你把她抱緊不要讓她動(尖叫)。」小妹妹嚎啕大哭,聽了一旁的媽媽,心都快碎了,因為1歲8個月大的她,一個不小心,把塑膠桶套在頭上,拔不出來。女童VS.女童媽媽說:「媽媽(乖媽媽在)。」媽媽和搜救人員在一旁安撫小妹妹情緒,但這個塑膠桶實在太硬了,用一般的剪刀本剪不開。

台南市消防局善化分隊長謝智任說:「先使用剪刀把上面的剪一個缺口,避免小女童窒息,那我們使用小型的砂輪機從這邊把它切開。」台南市消防局善化分隊長謝智任說:「小朋友最後沒有受傷可能有稍微驚嚇。」幸好小妹妹在一陣驚嚇過後,救護人員終於順利將罐子拿下來,有驚無險。

而醫師提醒,家裡經常看到的,小玩具零件、迴紋針、氣球,鈕扣、彈珠、硬幣,鈕扣電池等,都有可能讓孩童誤吞,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的危險,還有小繩子,空罐子和塑膠袋子也要注意。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兒科主任謝如浩說:「有些小朋友他都會有一些模仿的行為,比如說他想要把它當作面具,這些情況我們家長就要特別注意。」台南市社會局專委曾淑如說:「像有些樓梯的扶手間隔,小孩子身體會穿過去然後卡住。」

專家也表示,如果發現孩子有呼吸道梗塞情形,例如雙手抓住脖子,沒有呼吸、臉色發黑或意識不清,父母一定要先冷靜,趕緊使用哈姆立克法將異物排除,送醫救治,但最重要的是要隨時保持警戒,不可輕易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視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