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點名用禁藥"禁"口 台石斑養殖商喊冤

林宛瑩 許文男 鍾孟翰 報導  / 屏東縣

屏東枋寮2家養殖場,遭到中國點名,從台灣出口的活石斑中,檢出2種禁用藥,除了暫停進口這2家養殖場活魚外,更要對其他台灣活魚加強檢疫,聽聞消息後,業者急跳腳,緊急出面喊冤,強調是遭有心人士盜用資料報關,雖然縣府已經介入調查,但他們也擔心,禁鳳梨事件翻版,到時他們損失將無法估計。

一尾又一尾活碰亂跳的石斑,儘管還沒是小小一尾,未來這些可是會讓業者的口袋賺飽飽,石斑養殖業者戴兆鐘說:「現在養殖戶用藥觀念都滿正確,就是禁出口台灣石斑魚的話,那個石斑養殖業應該叫苦連天。」,遭到中國點名,出口的石斑裡,檢驗出2種禁用藥。石斑養殖業者戴兆鐘說:「認為可能資料被業者冒名,因為我那個時間點我的魚苗,8月10幾日那時候才放。」

父親傳下來的事業,一夕之間發生這種事情,擔心名聲和生計受到影響,不排除是遭到有心人士盜用資料報關,而屏東枋寮另一家也是苦主之一。石斑養殖業者王志義說:「很無奈啦不是冤枉,魚就先冷凍不能賣,主要是被查出那批有很多人的魚。」,已經有40幾年養殖經驗的業者,出面捍衛自己清白,語氣中滿滿無奈,完全不知道是哪個環節出現問題。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歐泉說:「進行預防管控措施,那目前也正積極輔導,這2家養殖業者申請複驗,在複驗未通過之前不允許他上市。」,台灣石斑超過百分之85外銷,其中高達百分之99,是銷往中國和香港,因此這次的事件,不免讓養殖業者連想是禁鳳梨翻版,現在只希望相關單位盡早查個明白,不然這個年真的難過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