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擾+換裝訓練 F-16V機隊蠟燭兩頭燒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F-16V戰機失事的空軍嘉義基地,其實任務繁重,蠟燭兩頭燒,不只要接裝構改出廠的戰機、訓練飛官,也要扛起台海空防重任。而失聯飛官陳奕總飛行時數321.5小時,F-16V的飛行時數也僅僅60.05小時,大約只有正常情況的三分之一,退役將領認為,和共軍軍機去年頻繁騷擾台灣周邊空域有關,讓飛官必須以任務優先,進而壓縮訓練時間,提高資淺飛官的飛行風險。另外,空軍也證實,F-16V都沒有加裝「自動防撞系統」,專家指出,這個系統是一個安全措施,只要沒有放下起落架,都會修正飛機的姿態,防止墜地或墜海。

F16執行對地炸射訓練科目高達5G,嚴重時可能像影片飛官一樣,陷入短暫昏迷,就像這隻模疑影片一樣最後戰機墜海,只要加裝上了自動防撞系統,在接近海平面時戰機可以自動爬升,但像這樣的系統,這回失事的F16V卻還沒有,自動防撞系統正在美國進行嚴謹的整合測試,預計明年11月起在台灣安裝,但飛官陳奕,前年3月16日在空軍嘉義基地報到已經22個月,總飛行時數與駕駛F-16V時間,卻分別是321.5小時和60.05小時,大約只有正常狀況的三分之一。

F-16戰機退役種子教官黃揚德:「以前經驗要到戰備完訓約要100小時,若成熟到隊的F-16V飛行員一年大概有百來小時」,而嘉義基地除了要負責飛官的換裝訓練,更要捍衛台海空防,如今陳奕的飛行時數並不多,被認為和共軍軍機頻繁闖進我國防空識別區有關,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說:「因為擾台的因素造成飛行時間少,所有事情以戰備為主那訓練就其次了,訓練架次降低他飛行時間累積就少,飛行時間累積就少,他風險值,飛行的風險就增高了。」,日夜緊急起飛不只因應共軍軍機擾台,同時也要接裝構改出廠的新戰機,空軍健兒蠟燭兩頭燒人力結構能不能負荷,這回失事恐怕是警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