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針菇外銷美 驗出致命"李斯特菌"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發出公告,在加州的衛生機關單位檢驗出,來自台灣一批外銷到美國的金針菇,驗出細菌感染,驗出的是李斯特菌,包括長者孕婦幼童,都是容易受感染的族群,嚴重的話可能致命,至於有問題的金針菇,追查是來自雲林養菇農場種植的,業者解釋,1月分就出貨,但船期大塞車,3月份才到美國,已經過了保存期限,推測產品應該是在運輸的過程中染上細菌,而食藥署初步確認,這批有問題的金針菇都全數外銷,沒有在國內流通。

一包包金針菇,用塑膠袋裝袋,放在紙箱中,這批金針菇是3月18日,從台灣外銷到美國的金針菇,如今被美國加州的衛生機關單位,檢驗出含有致命病菌「李斯特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發出公告,表示這批從台灣彰化,進口來的金針菇,每包200公克裡頭含有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是一種人畜共通的傳染病,要是吃下肚,容易噁心嘔吐腹瀉,長者新生兒或是孕婦最容易受感染,嚴重的話恐怕致命,彰化秀傳醫院感染科主任劉克森說:「李斯特菌有致命性,因為這個細菌不只可以造成拉肚子,它最嚴重的問題是,可能造成菌血症,或是中樞神經感染的問題。」實際來到位在彰化和美菇類生產合作社,彰化縣衛生局和農業處,輪流進入稽查。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現場的部分我們的稽查人員已經在現場,會立刻請他們暫停販售,然後也會做抽驗。」彰化縣府清查,發現彰化和美菇類生產合作社,大部分金針菇都來自外縣市種植,再經由和美這間菇類生產合作社統一外銷,合作社的金針菇,主要來自台中農場7到8家彰化1家及雲林數家農場,而有問題的金針菇來自雲林這間養菇農場。

農場總經理王璿斌說:「(船期)已經超出,我們正常應該可以存放的時間,造成說(細菌)感染到我們的產品。」業者表示這批金針菇1月份就出貨,3月份才到美國已經過了2個月,超出金針菇的保存期限,可能是在運輸的過程染上細菌,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說:「根據業者的一個表示,以及目前掌握的狀況,有問題的金針菇應該沒有在台灣流通,不過我們在持續的了解。」

目前相關的金針菇產品,全數暫停銷售並且抽查檢驗,食藥署也表示出問題的900多箱金針菇,全數外銷沒有在國內流通,消費者可以暫時安心,但該如何避免感染李斯特菌,除了避免食用生食外,不管什麼食物都要洗乾淨煮熟,才是最安全的方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