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首"議而不決"惹議 王美花:考量民生

王源澤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昨(29)日罕見的做出電價緩漲,議而不決的決策。經濟部長王美花今(30)日說明,因為近來國際情勢動盪,考量到民生需求,暫時先不變動電價,會在6月底再召開臨時會決定是否調漲。不過電價不漲,除了台電壓力變大,負責供氣的中油也因為天然氣大幅漲價而持續虧損,到2月底累計虧損已經達到6百億。也讓人好奇未來虧損會不會持續擴大。

電價審議委員會,29日做出電價緩漲,延後決議的決定,將電價漲或跌的壓力,延後到6月底再釋放,不過傳出在委員會中,工總也強烈反對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審議會上因為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表達,希望能夠在這樣可以預測,可預測性跟穩定性,比較確定之前(後),再做決定。」考量民生,持續業者溝通,電價凍漲,老百姓荷包鬆一口氣,但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肩膀重擔可不小。

根據最新統計,發電成本增加,讓台電的電價穩定預備金,花到只剩248億,而負責供氣的中油,更因為天然氣大漲,到2月虧損已經將近6百億,3月可能還會繼續擴大,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營運的情形,我們也會密切來觀察。」

董事長人選已經選缺1年多,也讓經濟委員會上,原本要審查中油預算的藍綠立委同時發難,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我只能說我一定會在最短的時間,把這個做決策,這個部分是我今天在經濟委員會上的,一個承諾。」經濟部要在1個月內找出中油新董座,隨之而來的電價油價,挑戰不斷,要穩住民生也要讓國營事業正常運作,政府得好好出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