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地段難民" 高雄"拉瓦克部落"拒搬遷

孫慧娟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前鎮亞洲新灣區發展迅速,豪宅林立,即使是27年舊國宅每坪也要15至19萬,不過在這卻有個被市府畫為違建的「拉瓦克部落」,4年前拆遷還爆發激烈抗爭,現在多數居民接受安置搬走,不過,還有9戶人家堅守家園,居民說住了數十年要離開真的不容易,已請律師向工務局提起撤銷拆除處分訴訟,無奈的說自己就像住在黃金地段上的難民。

位在高雄中華5路上的拉瓦克部落被市府畫為違建,多年前拆遷引發激烈抗爭,如今4年過了,依然有9戶居民堅守家園,拉瓦克部落居民陳美金VS.記者說:「(天花板)這邊都還破一個洞那邊,對啊(房子)都很久遠了。」美金姐就是其中之一,家雖老舊,但對她來說根就在這,畢竟住50、60年,談搬離哪那麼容易?情感上不捨,經濟上也難允許,拉瓦克部落居民陳美金VS.記者說:「現在說要買房子已經不可能了,我們(安置)過去十年之後,也是一樣沒有地方住(得搬走),像都市裡的難民嗎很像幾乎是吧。」

居民用住在黃金地段上的難民形容自己,這裡附近有美式賣場、百貨,屬於亞洲新灣區,房仲說附近最容易入手的舊國宅,27年前推出一坪11萬起,現在屋況好的一坪19萬,還一房難求,房仲業務經理涂豐勝說:「最近實價登錄我看,它一坪成交18萬到19萬,27年的國宅,就算是這樣子很入門型的建築物,它土地成本一坪都還要,45萬到50萬。」居民透過法律自救,委請律師向工務局提起撤銷拆除處分訴訟,工務局表示尊重,拉瓦客部落該何去何從?就等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給答案。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