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童染疫亡 指揮中心宣布"2歲童條款"

方莉婷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針對這個「兩歲童條款」,也就是有緊急送醫需求時可以自行前往就醫,但前提是還是得先通報衛生局。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詳細的流程還需要進一步討論,但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提醒,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兒童和長者就是關鍵,尤其目前兒童的收治病床不夠,讓他十分憂心,還有幼童施打疫苗的進度,也要加快腳步。

救護車疾駛而過,染疫重症的2歲小男童,經過2個半小時輾轉的聯繫,終於被送上救護車,但搶救6天後,仍然併發敗血症導致腦幹腦炎,不幸病逝,成為國內首例兒童重症死亡個案,外界質疑兒童染疫的就醫指引,究竟該怎麼做。指揮中心昨(19)日深夜公告「兩歲童條款」,未來如果輕症居隔者有緊急送醫需求,在通報衛生局後,可以由同住親友接送,或用自駕步行的方式前往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基本上整體在兒童就醫部分,我們還是下午,我們的專家大家討論後才能定案。」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兒童如果確診,病毒跑到幼童腦部,就會引起腦炎,尤其小朋友的免疫系統比較弱,腦炎的機率就會比成人還高。「我們現在最關心的就是,兒童收治的單位夠不夠,特別的專責病房收治重症的兒童病房,這個就是到牽涉到我們的醫療照顧,這些兒童病患以後會不會康復的指標,這個是我們隨時要去檢討的。」

目前世界各國普遍讓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等mRNA疫苗,但李秉穎認為,次蛋白疫苗的副作用比較輕微,可以選擇給幼童施打。食藥署日前通過莫德納的緊急授權,ACIP也將在今日下午開會討論,是否要讓6至11歲孩童接種莫德納,孩童暴露於染疫風險之中,家長都希望能夠保護心愛的寶貝,不要再讓憾事發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