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所科長當街遭毆 扯案外案追"花監內鬼"?!

陳奕寧 陳藝緯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今年2月,花蓮一名自強外役監所的戒護科長,當街被毆打重傷。檢調深入追查,發現案情不單純。犯案人疑似是在外役監服刑,一名邵姓男子的幫派小弟。但邵姓男子,犯下的是殺人未遂的重罪,照理說不能被移往收容輕罪犯的外役監。檢方懷疑花蓮監獄有內鬼,在審核關卡暗中放水。花蓮監獄則回應,是因為監所人員勾選錯誤,目前已經將他移往宜蘭監獄。

2名惡煞拿著球棒不斷毆打,被痛擊的男子是花蓮自強外役監的戒護科長,妻小只能躲在一旁哭喊求饒,這起發生在今年2月的暴力事件,如今查出案外案黑幕。當時藉行車糾紛當街打科長的嫌犯,以及共犯邱姓男子,全都是自強外役監受刑人邵姓男子的小弟,2人還曾在邵姓男子返家探親時聚會,但明明不是親屬關係卻能進入監所會面,數度違反規定明顯踩上法律紅線。

經營幫派組織金虎佛堂的邵姓男子,涉及殺人未遂的重大刑事案件,在花蓮監獄服刑,卻申請通過轉往關押輕罪犯的外役監,檢方深入追查,發現前2次申請都被駁回,但是第3次在陳姓雇員經手後,評估表格上再犯風險和戒護風險這2項,全都從有變成無這項重大轉變,一路往上呈報卻沒人發現,最後由矯正署核准邵男移入外役監,周末還能出監探視宛如坐爽牢,種種證據跡象及人物關聯,讓檢方懷疑花監有內鬼從中幫助。

花蓮監獄副典獄長江志成說:「成立外役監遴選審查會議,加強橫向聯繫機制,並建置外役監受刑人遴選內部控制制度。」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俊廷說:「有關邵姓被告移監至自強外役監獄服刑部分,花蓮監獄進行內部調查後,已將涉案被告移送本署偵辦。」監所表示人員勾選錯誤才造成積分核算有誤,一起街頭暴力事件,意外讓監所弊案曝了光,真相到底為何,只能等待檢調徹查釐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