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未成年騎士撞死老婦 家屬批"罰太輕"

劉奕君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上個月澎湖發生15歲未成年少女,無照騎機車撞死老婦人的意外,家屬悲痛萬分痛批法律約束力太低,讓無照駕駛意外頻傳,而確實民國90年後,無照駕駛的罰則就沒有調整過,行政院4月底通過草案,要加重無照駕駛罰則,從1萬2000元提高到2萬4000元,最快目標是年底完成修法。

上個月7日,澎湖發生死亡車禍,未成年15歲的少女,無照騎機車,撞死來旅遊的老婦人,事發現場留下長長的煞車痕跡,可見車速有多快,60多歲的老婦人送醫不治。畫面中黑色轎車衝進人行道,先撞到貨車後方的2個人,再往旁邊把保全人員也撞飛,3個人當場沒有呼吸心跳,肇事駕駛是21歲的謝姓男子,他也是無照駕駛。

2021年3月,這名未滿18歲的男高中生,沒有駕照,卻偷開媽媽的賓士車出門,撞死23歲的女騎士,他的媽媽出面替兒子道歉,一句句對不起,都無法挽回犯下的錯,也彌補不了受害家庭的痛。受害家屬痛心憤怒,認為是法條約束力太低,才會讓無照駕駛的狀況頻頻發生。根據交通部統計,18歲以下無照駕駛,一年有3萬6千件違規案件,其他年齡層有15萬6千件,再把無照駕駛擴充到,吊銷駕照後還繼續開上路,每年多達25萬6千件。

將近20年沒有修法,行政院在4月底,通過修正草案,將加重無照駕駛罰則,從1萬2000元提高到2萬4000元,無照上路,依法應處刑事責任,加重其刑至2分之1,最快年底完成修法,但是否真的能有效防堵悲劇,不管是未成年沒有駕照上路,或者遭吊銷駕照卻繼續上路,考驗的不只是法條約束力,還有民眾對法規的自制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