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連身條款"若違憲 38位死囚恐逃死

黃品瑄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雙屍命案害死2屍3命,嫌犯潛逃回泰國!這讓死刑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只是近期憲法法庭受理邱和順等死囚聲請違憲案,主張連身條款,都指名同一位法官,有違隨機分案原則,如果確定違憲,38個死囚就此翻案,等於重獲自由之身等待調查,消息傳出更引發家屬恐慌。

死刑的槍聲響起,台灣還有38個死囚,在等待執行,只是現在卻傳出,他們傳出了一線生機,因為原本行之有年的連身條款,是指刑事,以及判處死刑、無期徒刑的再上訴案件,在審理時還是會分案給原本的承辦法官,卻一直被詬病,違反法官隨機分案原則。

律師劉韋廷說:「實際上現在的大法官會認為,過去上的內規,本身可能是會有違憲的問題,也違反刑事訴訟法一個很重要的原則,讓法官法定,讓每一個被告他都有權利,受到不同審級利益的保護。」曾經犯下陸正撕票案、女保險員分屍案,被判死刑定讞的邱和順,就大力主張「連身條款」違憲,憲法法庭已經併案審理,如果審理確定違憲,這樣一來包含邱和順在內的38名死刑犯,都可能獲得非常上訴、重新審理的機會,恐怕必需立即釋放。

律師劉韋廷說:「重新審判的過程當中,這些被告因為已經沒有一個最高法院的,有罪判決確定在,那他是不是要馬上先當庭釋放,我們認為說,如果大法官確實有這樣的想法,恐怕也要先將相關的配套措施處理好,否則的話恐怕會造成社會的動盪。」

一旦判決違憲,社會大眾不只人心惶惶,而且這些死刑犯都被關押超過5年,未來如果翻案,甚至可以聲請刑事補償,重點是調查期間重獲自由,再度在社會趴趴走,犯下重大刑案,最後卻可能因此逃過一劫,連最高法院今年3月都不願廢除連身條款,憲法法庭和執政黨,口中強調的「憲法意識」和「人權立國」,可能成為殺人免償命的通關密碼。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