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3兄弟老大過世 名導:社會安全網破

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華視新聞持續關心的彰化貧困三兄弟,餓得只剩皮包骨,老大更因為營養不良,送醫不治,引起社會震驚,知名導演陳文彬質疑,三兄弟的訊息沒有被傳遞出來,是社會安全網出現破洞,里長沒有通報個案,社會局沒有持續追蹤,彰化縣長王惠美也首次對事件回應,表示社會安全網確實該檢討。

三兄弟餓得剩皮包骨,大哥還因為營養不良,送醫不治,畫面令人看了不忍,他們怎麼會面臨這麼慘的狀況?據了解,三兄弟原本共有兄弟姐妹6人,最大的姊姊和妹妹已經出嫁,經濟狀況也不好,四弟在幾年前往生,三弟視障,平常由大哥和二哥照顧,但大哥身體也不好,6月20日往生,全家靠二哥打零工獨撐,和三弟領視障補助過活,知名導演陳文彬PO文,新聞曝光後很多人質疑為何社政單位沒有介入?但重點卡在第一關「為何沒有人知道這件事?」顯然社會安全網破了,親友過世沒人送飯,過去有嬸婆端飯來給視障弟弟吃,但嬸婆過世,固定探視的家族安全網,缺了一角,居未每天探視,三兄弟住處,周邊住家並沒有緊鄰,鄰居也沒有每天探視,直到救護車來,才有人詢問。

三兄弟二哥說:「我一個人要照顧他(住院三弟)一星期,昨天他又在那邊吵我跟他說乾脆這樣,你如果要繼續這樣吵我先倒給你們看。」里長未通報?當地里長雖然知道三兄弟的狀況,但沒有通報社工,成為安全網破掉的第三角,當地里長陳信義說:「(平常)他們能走動也能吃東西,(吞藥沒吃東西)差不多是這十幾天的事而已。」

社工未追蹤,三兄弟生活貧困,還經常爭吵,里長沒通報,社工也沒追蹤訪視,成為安全網破掉的第四角,導演陳文彬說:「鄉鎮公所在這個部分的資訊的斷裂,也讓公部門,或者是民間慈善團體的資源也進不去。」

日本電影「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Nobody Knows」,敘述4兄弟姐妹被遺棄漠不關心的悲慘故事,陳文彬表示,三兄弟簡直就是翻版,彰化縣長王惠美說:「你們現在都分得很細,殘障的殘障低收的低收,問題是這種事情怎麼會搞成這樣呢?」

彰化縣長王惠美前往探視兄弟,也強調社會安全網有檢討的必要,彰化縣社會處副處長陳素真說:「在第一線接觸到,如果有類似這種脆弱,或者是弱勢的家庭就是要儘快通報。」原本兄弟的房子是祖產,不符低收入戶資格,現在社工重新評估,把二哥、三弟都列為低收入戶,並安排三弟住進養護機構,協助二哥恢復健康,得到較好的照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