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4飛彈穿台不吭聲? 國防部:穿越大氣層非領空

張元春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3天軍演,到底發射了幾發飛彈?派出多少軍力?國防部沒有公布,反而是日本防衛省,在昨(4)日晚間證實,有4枚飛彈,穿越台灣上空,這也讓民眾質疑,為什麼飛彈都在頭頂了,卻沒有警報呢?軍事專家說,我國樂山長程預警雷達效能,其實比日本更好,應該主動暴露更多資訊,讓國人安心,但國防部解釋,因為飛彈軌跡穿越大氣層上空,對本島陸地沒有影響,同時擔心引發民眾恐慌,因此並未發出警報。

從日本公開的飛彈路徑圖看來,有5枚彈道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日本防衛省推估,其中4枚飛越台灣本島上空,前海軍新江艦長呂禮詩說:「日本它雖然有長程預警雷達,可是它的效能,不一定能跟我們樂山雷達站的長程預警雷達相比擬,也就是說,我們性能更好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暴露更多的資訊。」

衝著台灣來的軍演,消息卻是由別的國家詳細發布,引發質疑,但其實國防部也不是默不作聲,從昨日11點多,軍演開始前,先發出新聞稿,表示國軍會加強戒備,下午3點10分,公開中共下午1點56分起,發射多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4點50分說,共軍在離島周邊,進行遠程火箭等實彈射擊,5點半則公開中共多次發射東風系列彈道飛彈11枚,晚間11點15分再發聲明解釋,飛彈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未發放防空警報。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發射以後的主要飛行路徑,都是位於大氣層之外,能夠預測它的落點是在東部海域,對本島地面不構成危害,依照這樣原則,去完成我們整個戰備應處,也符合接戰規則。」擔心引起民眾恐慌,與公開資訊讓民眾安心之間,程度拿捏,引發討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