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禁農漁產品 陳吉仲與農漁民座談保生計

林佳瑩 張智鈞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中國海關總署禁止台灣多家農漁產品等食品進口,造成業者損失慘重,下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到雲林和農漁民座談,商討對策,尤其中秋節要到了,文旦的產季也來了,往年有5000公噸的文旦,會輸入到中國,不過現在同樣無法出口中國,對此,農委會推動產銷調節措施,預計至少有1000公噸的文旦,可以外銷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而陳吉仲更向文旦農保證,今年的文旦價格一定會維持水準。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動作頻頻,中國海關總署在1日晚間,突然宣布台灣100多家食品禁止進口,3日又對台灣的柑橘類果品,白帶魚及竹筴魚禁止進口,造成台灣農漁業受到衝擊,柚農說:「(中國)這個殺手鐧讓我們措手不及。」蜂蜜業者說:「損失大概2000萬左右,(貨)回來我們再去討論看看,看怎麼樣去分散消化掉。」

農漁業者損失慘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趕緊到雲林和農漁民座談,商討對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今天到雲林就是要到第一線,把農委會日前所有的具體的產銷調節措施,以及如何來幫助業者,完成所有輸中註冊的議題。」

陳吉仲說,往年有5000公噸的文旦會輸入中國,不過現在無法出口中國了,因此,農委會推動產銷調節措施,預計至少有1000公噸,可以外銷到中國以外的其他國家,而剩下來的4000公噸可以內銷或做加工食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只要沒有被老天爺收走,農委會保證價格一定會維持很好的水準。」陳吉仲向農民保證,今年的文旦價格一定會維持水準,而柑橘類同樣被中國禁止進口,柑橘總產量46萬公噸,一年出口1萬3千公噸,其中有8000公噸到中國,比例不到百分之3,台灣大部分的柑橘都是內銷,對於那無法出口到中國的8000公噸柑橘,農委會會透過冷鏈加工,內銷外銷同步啟動,確保農民收益。

另外,茶葉峰蜜業和水產品等食品業者,日前因沒完成註冊,被中國禁止進口,農委會也會全力來協助。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