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駭"防疫補助"假網站 保住3千人個資

陳堯棋 江煜文 報導  / 台北市

詐騙手段層出不窮,最近有不少民眾都收到號稱來自衛福部的詐騙簡訊,佯稱可以提領防疫補助,但只要點網址進入就會進入詐騙網站。一名網友說自己看不下去詐騙集團的行為,直接駭入釣魚網站,將受騙民眾的資訊刪除,並更改詐騙網站的畫面提醒,刑事局也提醒民眾,收到類似詐騙簡訊,要先確認網址是否為.gov.tw結尾,如果不是的話就不要點擊網址以免受騙。

近期不少民眾收到偽裝成衛福部,傳送「領取防疫補貼」的詐騙簡訊,以盜取個資及銀行帳戶,如果沒有查證,很可能就會成為受害者。民眾林小姐說:「這是(防疫)補貼,那有些可能真的有些心態是說,我一定要爭取補貼的人就會點進去,然後想要去了解,沒有跟我講我本來以為是(真的),我不知道這是詐騙(簡訊),但是我回去應該會跟我家人講。」

眼看詐騙集團越來越猖獗,一名網友在社群平台分享,自己撰寫了程式腳本,駭進釣魚網站將受騙民眾的資訊刪除,成功解救3000多人真的有可能嗎?資安專家MAX說:「詐騙集團他們本身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他們想的是詐騙,他們不會想到要做資安,所以他們是用最簡易的方式在做網站,有很多甚至是一頁式的網站,前後台的區分就沒那麼明顯,所以本身要駭入的難度,絕對比起你要駭入一間企業來的容易很多。」

刑事局統計,光是今年1到8月來看,已經發生43件手機詐騙,財物損失超過新台幣140萬元,刑事局提醒民眾,收到類似詐騙簡訊,先確認網址是否為.gov.tw結尾,如果不是的話不要點擊網址,同時截圖上傳通報165以免受騙。

資安專家MAX說:「對他們(詐騙集團)來講就是,需求夠那我就用這種方式去做,當有一天大家都不再點這些網址的時候,不再受騙上當的時候,他們發現怎麼做都沒有用的時候,自然而然這些簡訊就會消失,但他們也會有下一套(詐騙手法)。」由於全台確診人數已超過500萬人,加上詐騙集團手法不斷進化,呼籲民眾必須睜大眼睛保持戒心,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