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燈"恐誘癲癇 高公局改單色燈試辦

張政慧 張俊譓 葉玉娜 報導  / 宜蘭縣

中秋連假來臨,許多民眾都會到宜蘭花蓮走走,就會經過雪山隧道,高公局為了預防駕駛塞車塞太久打瞌睡,在特定路段設置不同顏色的燈光,讓民眾不會疲勞駕駛,但眼科醫師也提醒,如果顏色變換太快,眼睛可能會受不了。

小客車持續前進,眼前的隧道,隨著車輛前進的公里數,慢慢變換成藍綠色,讓人眼前為之一亮,這是宜蘭雪山隧道,為了防止疲勞駕駛,在隧道雙向都各規劃了一個地方,設置彩色燈具,每小時變換顏色,讓駕駛塞車不會睡著。

記者VS.駕駛說:「(設燈光)對駕駛有影響嗎?,不會啊,就短了一點一下就過了就還好,真的喔你希望更長一點?,還不錯啦一段一段還不錯。」民眾大多樂觀其成,但如果塞車長期待在變色的隧道裡,會不會讓視覺疲勞,眼科醫師也解惑。

三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說:「在暗處裡面,因為我們開駕駛一陣子之後,瞳孔慢慢會放大,但如果一個強光會瞬間縮小,所以在隧道的(光)能階都不會太強,它是很弱的一些光所以基本上是還好,(變換顏色)一個小時一次是還可以,如果一分鐘一次就會有危險。」

先前高公局原本打算推出七彩燈光模式,卻遭癲癇患者的家屬質疑,可能會誘發癲癇發作,高公局臨時喊卡改成藍綠色,就是考量到不能讓用路人覺得刺眼不舒服,之後會持續和專業人士討論,選擇最合適的燈具,保護用路人的行車安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