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堤大道飆仔競速 卅年前"大度路飆風"再現?

李其庭 沈麗容 報導  / 新北市

回顧在民國6、70年間,北投大度路是當時飆車族競速首選的路段,因為道路筆直,路幅寬,能夠一路暢行無阻,為了遏止這個現象,當時北投警分局除了加強取締,更是首度動用公共危險罪將飆車族送辦,起到嚇阻作用,最後選擇在這個路段,設立紐澤西護欄,直接將汽機車道分開,讓飆車族不再能夠一路暢行到底,杜絕飆車風氣。

油門一催享受飆速快感,又寬又直的道路上,沒有任何障礙物讓人忍不住越騎越快,騎士們壓低身體,在北投大度路上馳騁,飆車族在馬路上狂飆競速,時不時耍個特技,行車安全也隨著速度拋在腦後,北投大度路全長約三公里,道路筆直路幅寬慢車道速限50公里,快車道則是有70公里,在民國6、70年間是飆車族的最愛,機車汽車通通來,還會因此引來民眾群聚圍觀,王進旺說:「那時候一個晚上也是兩三千人在圍觀,像南部來旅行的晚上也會開車,開到那邊去觀賞。」

飆車族橫行不只造成交通安全,還衍伸出社會安全問題,當時的北投分局決定加大取締力道,延長站崗時間每晚最少取締兩次,王進旺說:「但是(11點多)驅散他還是會回來啊,晚上差不多一點鐘又回來,回來我們又驅散,一個很重要的取締到案了以後,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

首度動用刑法公共危險罪,將飆車族逮捕送辦起到嚇阻作用,但這也無法杜絕大度路飆車風氣,因此當時決議直接從馬路設施上下手,阻斷飆車的風氣,王進旺說:「民國78年以後,那個花了2千多萬吧,(台北)市政府交通單位用紐澤西護欄,把快慢車道分開來。」飆車族不能在大度路上暢行無阻如今消聲匿跡,但還是經常有用路人看到筆直道路就不斷加速,導致車禍意外,警方一再加強取締系統,就是希望用路人能夠守法安全行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