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詐騙! 同一個里1700戶信箱收假超商禮券

廖翊庭 張俊譓 報導  / 新北市

小心最新詐騙手法!新北市新莊的中泰里,有民眾在信箱發現一張超商500元禮券,只是上頭出現QR Code,只要掃描、加入好友,就可以領取2000元現金!里民起了疑心,趕快通知里長和左鄰右舍,結果統計下來,整個中泰里1700戶幾乎都有收到這張禮券!警方就提醒,千萬不要掃描來路不明的QR Code,因為個資很有可能在無意中洩漏!而對此,超商也澄清是詐騙沒錯,強調禮券不是官方發出。

民眾下樓收信,發現信箱裡有個可疑信封,一打開裡頭有一張超商禮券,但小心這可能是詐騙,新北市新莊中泰里從上個禮拜開始陸續有民眾收到這張紫色的500元超商禮券,只是尺寸好像不太對,拿出100元的比一比,2張字體和設計都一樣,右邊還都有合作企業的logo,只是500元的多了個QR Code,還特別標註掃碼加官方好友,就可以領取2000元現金,根本就是假禮券。

不過幸好眼尖的里民發現異狀,趕快通知左鄰右舍,新北市新莊中泰里民說:「世界上沒有這麼好的事情,不要貪啦,一貪什麼都完了啦。」新北市新莊中泰里長郭樹琳說:「因為可能我們這邊年長者比較多,啊有些人直接到我們里服務處,要來領取這500塊這樣,(中泰里)裡面有4條街,1700多戶我們全部都有收到。」實際掃描這個QR Code,螢幕上出現新細明體的廣告,邀請你加入好友,但警方就提醒,如果按下轉發,電話帳號等等個資很有可能會被竊取。

刑事局預防科警務正廖伊俐說:「民眾切勿點選不明連結的活動網址,或分享至各群組,日後呢還可能成為其他詐騙手法的來源,那若已點選也莫慌張,可從頁面的右上角點選封鎖,再進行刪除就可以了。」不只新莊中和也發生類似情況,就怕有不知情的民眾受騙,超商也親上火線發聲明澄清,強調這禮券不是官方發出的,呼籲大家不要相信不要掃描,天上掉下來的禮券誰不愛,但還是得多一分留意,畢竟辛苦賺的錢,可不能輕易被騙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