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 炒房最重罰5千萬

陳詩雅 萬紹安 陳知學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攸關打房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三讀通過,祭出5大措施遏止炒房,包括限制換約轉售,重罰炒房行為,最高可處5000萬元以及限制預售屋與新建成屋的契約讓與或轉售。這次修法主要目的,是為了打擊炒房,健全房市交易秩序,不過,是否會讓預售、豪宅、自住置產型產品受挫,出現3殺局勢,也引發討論。

這一槌就盼能打擊炒房,立法院三讀「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重罰炒房行為,最高可處5000萬元,這次修法的重點包括,限制換約轉售,買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親等內旁系血親,除特殊情形外,不得讓與或轉售第3人,重罰炒作行為,違者最高可罰5000萬元,建立檢舉獎金制,還有增訂私法人購屋許可制,應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5年内不得辦理移轉、讓與,以及預售屋解約須申報,登錄價格不實最高可處15萬元。

立委(民)管碧玲說:「被說是下手很重,但是本次修法重點,仍然堅守在打炒房不打房。」因為是否會造成三殺局面引發業者討論,限制預售屋換約,可能衝擊到短炒、投機型買方,而私法人購屋許可制,因為豪宅購置主力買家為私法人,因此恐怕也會殺到豪宅買氣,而自住客與置產客,也可能選擇先不換屋。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說:「(可能會有倒閉潮)我想市場會有它的機制,當然對於一些體質可能,比較有問題的廠商,當然就機制面我們後續再來觀察,是不是有真的發生類似這樣的問題,那如果需要相關的協助支援的體系,我想政府也不會完全的袖手旁觀。」內政部強調,這次修法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打擊炒房,健全房市交易秩序,並保障國人購屋權益與居住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