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帶導盲犬搭公車 司機質疑身分.要求出示手冊

李盈萱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視障者,帶導盲犬在高鐵台中烏日站要搭公車,卻被公車司機質疑他的視障者身分,還大聲要求他,出示殘障手冊確認身分,讓他感覺很委屈,客運公司接受採訪表示非常抱歉,但司機這樣對待乘客,主管機關交通局說,已要求公車業者調監視器釐清,並加強無障礙教育。

高鐵台中烏日站,旅客進進出出,進市區的公車站牌有不少人排隊等車,就有一名視障人士牽著導盲犬搭公車,搭出一肚子委屈,視障者PO文說,他在高鐵人員的陪同下搭接駁公車,上車刷完卡後,司機問他狗狗是導盲犬嗎?他說是啊牠戴導盲鞍,接著就上車,過沒久,司機來到他身邊質疑視障者身分,還說眼睛根本不像,還要他拿出殘障手冊檢查,讓他感覺很委屈,民眾說:「心裡不舒服,行為要改進。」

民眾說:「如果說你在外觀上面,就已經很明顯的話,其實就不需要透過這一個管道。」民眾說:「給大家一個尊重,給大家一個方便,那對社會都好。」非當事司機說:「我們公司就有宣導,乘客攜帶導盲犬的話是允許可以上車的,沒有檢查證明不用啊。」其他的公車司機和民眾都覺得,已經有帶導盲犬了,沒必要再出示證件,而這位視障人士他在2016年搭台北捷運時,也遇過坐博愛座被質疑視障身分,客運經理林先生說:「他對這個認知不同,他很抱歉,昨天已經聯繫到當事人跟他致歉,後續公司還是會提升這部分的訓練。」

客運業者坦承有疏失,並強調已經和當事人道歉,台中市公共運輸及捷運工程處科長徐世樺說:「交通局為了釐清整個事發過程已請客運調閱,當天該輛公車車內監視器,確認相關談話內容。」交通局說,駕駛員對身心障礙人士,有言行不當的行為,將依相關規定加重處分,並納入年度公車評鑑扣分處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