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個資外洩涉國安? 前主秘10萬交保

黃佩華 王承義 報導  / 台北市

健保署疑似洩漏國安情報人員資料的案件,已經退休的前主任秘書葉逢明被指控利用職務之便,取得健保資料系統,又頻繁往返大陸,而且家族成員的海外資產超過10億元,涉嫌賣個資、牟取不法暴利。台北地檢署的專案小組比對相關查扣資料和證詞,昨(18)日再次傳喚葉逢明,諭令10萬元交保。今(19)日上午,衛福部政風室說明內部行政調查,初步認定前承保組科長,調閱的13萬筆資料都有公務依據,也沒有資料外流的痕跡。

衛福部健保署前主任秘書葉逢明隔了一個星期,被二度約談,健保署前主任秘書,葉逢明,訊後被檢方諭令10萬元交保,外界揣測是案情升高的警訊!穿亮綠色外套,用力把帽子壓得低低的,就是想遮住面容,她是健保署承保組的前科長謝玉蓮,因為這十多年以來,調閱了13萬筆資料,其中也包括了機密的國安情報人員,約談過後以10萬元交保,衛服部初步的行政調查結果出爐。

衛福部健保署政風室主任蔡秀卿說:「該期間的查詢目前查有公務依據,初步認為符合個資法第15條第1款的,執行法定職務必要範圍內的查詢,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有資料外洩的情況。」政風室調查,107年8月3日到8日,短短6天的時間,謝玉蓮就查詢了十多萬筆資料,但當時是因為當年7月份,退休公務員支領月退休年金改革制度實施,評估整體狀況,統計50歲以上公教人員投保及第3類保險對象年齡分布。

不過,國安軍情單位也是公務機關,個資也在調閱範圍內。衛福部健保署政風室主任蔡秀卿說:「並無該筆資料有遭人以USB,存取攜出的LOG記錄相關資料,我們都會提供給檢調,做相關的查證跟參考。」雖然政風室強調,葉逢明沒有查閱個資的權限,但不排除指示下屬調資料,二度約談,承保組職員李仁輝8萬交保。案情升高,葉逢明往返中國,親友海外帳戶大量資金挹注,資金流向能不能交代得清楚,也是檢調同時要釐清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