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日查獲1011條走私菸彈 破台北關史上最多

王韻筑 王承義 報導  / 新北市

近年電子加熱菸在台灣廣為流行,而這些菸彈在國外購買,再回台販賣的利潤相當高,從國境解封後,不少民眾都會到國外購買,夾帶回台,關務署台北關19日單日,就查獲夾帶菸彈1011條,其中一組3個人,更是帶了高達640條菸彈想闖關,也創下單日個案查緝數字新高,而這麼多人違規闖關,就是因為台灣和國外價差一倍,走私利潤相當可觀。

自知被抓包3名男女,乖乖配合台北關人員,翻開檢查他們的行李,桌上成堆的彩色紙盒,全是他們偷偷夾帶的加熱菸菸彈,數字可觀有640條,創下台北關個案查緝數字新高。

台北關人員說:「把它拿下來。」架上堆滿被沒收的走私菸彈,數量驚人國境解封後,不少人違法夾帶回台灣,走私集團有人變裝換髮型,甚至繞路通關,但從解封到2月19日,總計查獲8510條,19日單日就抓到1011條創下單日新高,台北關稽查組組長林進明說:「目前海關是按照海關緝私條例39條,暫扣這些加熱菸候處,相關法規完備以後,才會配合調整。」

都知道違法了還有這麼多人想夾帶闖關,就是因為台灣和國外價差不得了,像這樣一包加熱菸菸彈,鄰近的日本和韓國,價格約落在110元到150元,但在台灣可賣到250元,貴上一倍走私利潤可觀,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陳欣蓉說:「規避稽查(業者)不會把這些,電子菸或加熱式菸具,放在店面去展示,因為這樣就違法了,那所以他們都會透過,熟客帶熟客的方式來進行販售。」

自治條例上路至今稽查超過千件,開罰也有六百多案,儘管菸害防制法已三讀通過,但新法上路時間未公布,民眾切記別抱僥倖心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