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保育類「東方蜂鷹」 疑遭虐待拔除單翅飛羽

陳君毅 洪襲禹 蕭羽秀 報導  / 台東縣

數量相當稀有的2級保育類動物東方蜂鷹,竟然在台東,接連被發現有單翅飛羽不見的狀況,其中一隻,腳趾還受傷。獸醫師判斷,如果之後腳需要截肢,就必須安樂死,因為猛禽是無法靠一隻腳的,而且就傷勢看來,疑似是受到人為虐待。就怕遭到非法販賣,盼望公權力介入調查。

睜著大眼但神情緊張充滿畏懼,受傷的舌頭還淌著血,這隻受傷的東方蜂鷹甚至連飛羽都不見,看不出原本威猛的模樣,農業處保育人員說:「舌頭好像在滴血,我送屏科大鑑定比較準。」

台東縣一位林姓女子在17日和24日,經過大武鄉愛國蒲產業道路時,接連發現眼神無助的幼鷹,站在路中央一動也不動,這2隻幼鷹都有單翅飛羽不見的狀況,其中還有一隻腳趾還受傷,目前被轉送到野生動物醫院救治,不過情況不太樂觀,獸醫師林宇璇說:「人為的虐待其它留下來的覆羽都有血跡,所以可能剛拔不久,有可能是因為盜獵為了牠羽毛的盜獵,最終牠只要少掉一隻腳勢必就只剩下安樂死了,公權力的單位才有辦法後續的追查。」

2隻東方幼鷹受傷的情況相當類似,主治醫師判斷是遭人虐待,甚至可能有遭到非法販賣的可能,會被盯上因為東方蜂鷹是全世界僅存的3種蜂鷹,對抗兇猛的虎頭蜂都無所畏懼眼神猛烈,被列為2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數量相當稀有,但如果真的有人涉及不法,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會被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罰金最高30萬,千萬別為了圖利犧牲保育動物性命也讓自己遭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