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貪汙、洩勞檢 前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遭起訴

王韻筑 洪襲禹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前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涉嫌違法動支「首長特別費」,用來購買自家食材、日用品,甚至連家族上餐廳慶祝母親節等私人消費,都做不實核銷,金額共計2萬2656元。另外還涉嫌在去年3月用手機傳送應屬於公務機密的「鏡電視」勞檢檔案給立委,北檢今天依照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刑法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等罪起訴。

前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VS.記者(2022.07.28)說:「(有冤枉嗎),謝謝大家辛苦了。」去年7月前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被檢舉用首長特別費做不實核銷,遭約談後交保,但今(7)日北檢偵結,依照貪汙治罪條例,和刑法洩密等罪將她起訴, 前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2022.07.29)說:「我也當然要用我的一生的生命,來捍衛我自己的清白,所以呢我該做的工作我一定會做到完,我也已經口頭請辭了。」

去年事發後堅持自己的清白,但陳信瑜火訴請辭獲准原本被檢舉,她涉嫌向丈夫經營的公司購買紅酒,但檢方調查有員工證實,尾牙活動確實抽到紅酒,這部分沒有貪污不法簽結,但檢方額外查出她從2020年起,包括到量販店購買泡麵食材,手動註記局長室會議用核銷1315元,還為孩子買品牌外套家中的日用品,註記為致贈其他賓客的禮物,核銷成功另外連自己吃火鍋,家族母親節聚餐都以和同仁用餐為名義報帳,七度不實核銷金額2萬2656元。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022.10.05)說:「陳耀祥下台。」

另外包括鏡電視引發爭議時,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開記者會提出質疑,使用的勞動檢查資料,被查出是政府限制公開文書,但陳信瑜卻將它轉傳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再轉給賴香伶被認定涉及刑法洩密罪。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說:「柯市長在他任內呢,就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主動請政風來做調查,那當然現在全案已經進入司法,就請司法來釐清。」身為昔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愛將,陳信瑜遭到起訴,如今不只丟了官位,未來還得面臨司法訴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