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寶山路水管爆裂 衝破路面掏空地基

莊明憲 蔡長剛 沈麗容 報導  / 新竹縣

帶您來看到這個畫面,大量的水從路面往上噴,好像是一座噴水池。這裡是新竹縣寶山路一段,12日中午地下水管爆管,水流衝擊,導致約一百公尺的路面毀損,擋土牆錯位得重建,目前雙向道路管制。令人擔心的是,這些水,主要是供給大新竹地區和竹科園區。北水局表示,園區設有蓄水池,也會先調度用水,維持運作。但大新竹地區大約有11萬戶會受影響,相關單位持續搶修,最快13日中午前可以修復完畢。

地下水宛如噴泉一般衝向天際,高度甚至超過一旁的路樹,大約有3層樓高,水簾幕出現在眼前,讓目擊的人似乎有些手足無措,路面遭受劇烈衝擊,柏油路碎成大塊崩落地基掏空,電線桿也因此歪斜,新竹縣的寶山路一大半都塌陷,另一半則出現裂痕和高低差,大約有100公尺的道路受損,再看到一旁的擋土牆傾斜錯位,持續流出的水從空隙流進溪流,至少100公尺得全部重做,路面下直徑約2公尺的地下水管,12日中午突然爆管,新竹縣寶山鄉長邱振瑋說:「小彎道因為水壓過到焊接點,可能有老舊,所以在這個部分就突然爆管。」

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說:「可能歷年來有相關的地震,或者是有相關的一些因素,所以造成一個天然的災害有關聯。」爆管原因還得查,目前上游閘門已經關閉排空管線,但這水主要供應大新竹地區和竹科園區,如今沒得用該怎麼辦,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說:「寶山水庫的出水量,應該還有15到16萬噸的水量,園區有相關的比較大型的蓄水池,可以因應這停水的狀況穩定供水。」

緊急調度維持園區運作,主要受影響的是竹市的民生用水,大約有11萬戶受影響面臨減壓或停水,最快13日中午前搶修完畢,此外北埔通往園區的道路也受阻,現在在雙胞胎井和五油路設管制點雙向禁止通行,往園區得要改道,可以往峨嵋走三峰路,或是走台三線往竹東方向,不過車程得多花上10到20分鐘。

新竹縣寶山鄉長邱振瑋說:「做交管單向通行,不然我這邊居民怎麼上去。」我們也請鄉公所工務處來盡快協助,希望相關單位幫幫忙還給鄉民們一條安全的回家路,不過鄉長也擔心現在水情告急,寶山第二水庫蓄水量不到6成,如今又因為爆管漏水,未來的民生和工業用水會大受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