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上兵離營未歸將滿6天 將決議是否通緝

萬紹安 黃昭盛 黃傲天 謝鈞仲 張良晧 簡宏埼 報導  / 台北市

金防部失聯陳姓上兵,到目前已經失蹤5天,根據現行法律規定,失蹤6天就要移送憲兵隊,接著再報請司法機關發布通緝;對此,金門立委陳玉珍表示,應該是要建立兩岸良好的溝通管道,也認為僅僅是一個上兵,不會洩漏多少軍情,至於要如何把他帶回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會與其他部會一起合作,不用以軍方管道把人帶回。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不是因為我們管教方面把人給弄走,但我沒有講斷言,為什麼結論還要等他當面講。」沒有把人給逼走,但二膽陳姓伙房兵失聯5天,音訊全無,幾乎已經確定人就在對岸廈門。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我想他人在大陸這點應該是確認的啦。」國防部長邱國正說:「確定人在那邊的話當然有某種管道,反正不是我們軍方那種管道,那怎麼樣回來我們還要請其他部會幫忙。」

希望爭取盡快把人帶回台灣,因為依照「現役軍人逃亡通緝,暨死亡相驗案件處理流程」規定,逾假或不假離營滿6天,就要移送憲兵隊偵辦,以陳姓上兵來說,9日失蹤,15日就滿6天,移送憲兵隊之後,經佐證確已逃匿無蹤,就會報請司法機關發布通緝。立委(國)陳玉珍說:「大陸要用比較強勢的軍事作為,事實上我們要守二膽,也是相對很辛苦的,所以我倒不是覺得這個上兵,他到底可以洩漏多少軍情,我倒覺得這個還不是在擔心的範圍,而是說這個東西,現在造成兩岸關係的影響。」

中國民間釋出善意,兩岸之前對打擊犯罪,需要有聯絡管道,金門立委陳玉珍表示,在陳姓上兵失蹤前2天,在部隊裡還有做了甜點,就連228連假期間回家表現也都很正常,還買了軍靴,沒有其他異狀,陳玉珍也認為一個小小伙房兵,洩漏不了軍機大事,希望政府建立兩岸溝通管道,至於下一步該怎麼斡旋,恐怕得要先看看對岸會出什麼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