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照合成不雅照」 變臉詐團鎖定教授恐嚇

「官網照合成不雅照」 變臉詐團鎖定教授恐嚇 | 華視新聞

陳堯棋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詐騙集團又再透過換臉技術勒索牟利!這次受害的是台北醫學大學、成功大學等多達10幾位教授。詐騙集團透過官網找教授照片合成變不雅照,再寄出勒索信,更威脅不處理就會把資料傳給各大媒體。嫌犯鎖定這些高知識份子怕丟臉,以為會付錢了事,目前北醫大緊急在官網上的教授照片,都加上了浮水印。

打開台北醫學大學的網站,包括各系所教職員董事會成員,除了詳細資料應有盡有,但現在所有的照片都加上了浮水印,台北醫學大學副資訊長許權廣:「19日的時候我們有接到老師說,自己的大頭照被合成不雅照片,我們就請他先做報案,隨即我們也開始在後台進行撈取,發現的確有蠻多信件,不過大部分都有被我們掃到垃圾郵件去。」詐騙勒索信件中寫下,經過一段時間的跟蹤,我發現您有嚴重的經濟和生活作風問題,現已把所有的影片照片整理好,按照委託人要求把資料上傳各大媒體,並交給有關部門,甚至強調這是合理不合法的職業,您應該不會虧待我,最後再附上一張合成不雅照,要求對方盡速聯繫處理。

不只北醫大成大也有教授受害,台北醫學大學副資訊長許權廣:「20日就發一個資安的通報出去,(北醫大)官方網站上,從這個董事或校長知名度相對高的,我們開始做浮水印的一些處理。」刑事局偵查科科長鄺慶泰說:「有關最近有關P圖或者是偽造圖片,做一個恐嚇取財的案件,這些行為可能涉及刑法305條恐嚇罪,或者是339條的詐欺罪。」繼網紅小玉透過DEEP FAKE換臉合成技術把網紅、政治人物P上不雅片以此牟利後,沒想到這次換成大專院校的教授被勒索,特別鎖定高知識份子,因為有名有錢擔心丟臉不敢公布,才會想花錢了事。但收到類似勒索信件還是直接報警,別讓詐騙集團食髓知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