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浮屍落水原因 高大成:解剖查海藻.食物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根據海巡單位的統計數據,海巡人員私下透露平均每個月的無名屍約1-3具,這次單月就有10多具確實很不尋常,而怎麼樣能從遺體來分辨落水原因,進一步抽絲剝繭追查案情,法醫高大成指出死者是生前或是死後溺水,可以從體內器官有無海藻,或是臟器有沒有外傷出血,以及胃裡有沒有食物來作關鍵的判斷。

台灣沿海陸續發現多具浮屍,密集度以及數量驚人,相關單位不得不追查,是否跟人口販運集團有關係,案情關鍵從哪追起,法醫高大成分析,可以先判斷是否為生前溺水。法醫高大成說:「如果是生前溺水的話,因為我們在身體內會找到一些海洋的浮游生物或是矽藻海藻類的東西,如果幾乎全部都是同樣的種類在這些死者身上的話,那表示他們溺死的位置應該就在同一個位置,而且死亡時間判讀如果也是幾乎在1個禮拜前或2個禮拜前的話,那應該就是同一批的人物所造成的。」

如果是死後落水,如何死亡也有多種原因,得要看有沒有外傷臟器出血,胃裡有無食物,器官重量是否減少等等,而死者身上的穿著也能嗅出些端倪。法醫高大成說:「外觀衣服就可以判斷他是做什麼事情的,生前溺水是自殺他殺意外都有可能,但是死後溺水一律是他殺。」只是這波死者有台灣人也有越南人,是要偷渡入境台灣還是要離台,出海又是因為什麼原因,找出國籍後再比對身分等線索,或許就能慢慢釐清死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