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烏龍含「茶飢素」 興大:有助減緩帕金森氏症

黃種瀛 羅代章 報導  / 台中市

帕金森症是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中興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台灣的「青心烏龍」、「四季春」和「翠玉」等三個烏龍茶種,裡頭的「茶飢素」能有效減緩帕金森症,在動物實驗中,給患病的小老鼠餵食茶飢素,可以移除腦細胞內受損的粒腺體,並製造新的粒腺體,結果老鼠在爬鐵桿時,速度越來越接近正常的老鼠,這項實驗也發表在國際論文上。

手腳顫抖、僵硬、動作緩慢,是帕金森症典型症狀,這種神經退化疾病,影響65歲以上台灣人口的1%,各界也在尋找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台中中興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台灣的青心烏龍、四季春和翠玉等三個烏龍茶種,裡頭具有功效的茶飢素,能夠結合人體的飢餓素接受器,並啟動多項生理代謝機能,達到提升生理機能的強身效果,在動物實驗中,罹患帕金森症的老鼠,爬鐵桿動作明顯遲緩,在餵食茶飢素後,動作越來越順暢,接近正常老鼠,原來是老鼠的腦部細胞,被修復了。

興大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說:「這個茶飢素服用之後,它就讓它壞掉的粒腺體會把它剔除,再重新合成新的好的粒腺體,就是對腦神經的功能有保護。」

除了減緩帕金森症,茶飢素還能提升肌肉合成,減緩肌少症,不過重點還是必需要個體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能量,才能對抗疾病,而這項研究和動物實驗結果,興大已經發表在國際論文上,興大獸醫學系副主任陳文英說:「研究成果大大地提升了,國內的茶產業的應用。」

研究團隊強調,雖然其他茶葉也含有茶飢素,但有功效的茶飢素,只存在少數小葉種的烏龍茶,而且不同產區的含量,還可能相差10倍以上,他們建議茶類業者透過檢驗,控制產品穩定度,將來可以建立台灣茶產業資料庫,打響台灣養生茶的名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