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樓高建案「塔吊」斷砸中捷 列車剎不及1死10傷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發生重大工安意外,10日中午12點半左右,中捷豐樂公園站旁的興富發新建案大樓,頂樓在進行拆除塔吊作業,卻疑似繩索斷裂,長約42公尺、重約3.3噸的塔吊,從31層樓高往下墜落,砸中台中捷運,當時站體內剛好一輛列車發車,捷運人員看到塔吊砸下來,緊急用無線電通報,列車長立刻煞車,卻還是來不及,一節車廂被塔吊砸中,並插穿車廂,造成10名乘客受傷。另外1名52歲的靜宜大學法律系林姓女助理教授被甩出車外,消防人員找到她時,已經當場死亡,華視新聞獨家取得民眾行車記錄器,拍下塔吊砸中捷運的瞬間。

31層樓高的大樓頂樓進行拆除塔吊作業,黃色長長的塔吊突然斷裂往下墜落,先撞上大樓外牆,掀起大片煙塵,接著再往下砸,重力加速度,砸中行進中的台中捷運。長約42公尺的塔吊砸中捷運,華視取得獨家畫面,意外發生前,剛好路口變紅燈,接著塔吊就在汽機車的駕駛面前猛力砸下來,塔吊更因為大力撞擊,呈現不規則彎曲狀卡在軌道上。

根據了解,塔吊疑似繩索斷裂,砸下來的時候,先砸中大樓外牆,掉下來時,再猛砸1樓拱門和停在路邊的大吊車,接著往後倒向捷運,砸向軌道,穿破隔音防護牆,再插進行進間的捷運車廂。捷運工作人員說:「我第一時間看到,月台上面的列車剛好發動,那我們緊急要求行控中心那邊,要煞車煞不住了,因為距離太短,還是有煞車,但是沒有完全煞住,有撞擊上去。」

捷運工作人員還原驚恐瞬間,說塔吊砸下來的速度太快,車廂內的乘客被撞到東倒西歪,有10名乘客輕傷,包含1名12歲的剛放學的小學生,另外還有一名52歲靜宜大學法律系林姓女助理教授被甩出車廂外,消防人員發現她時,已經明顯死亡。台中市長盧秀燕說:「車門打破了,所以可能靠這個門窗的這個女性,她掉了出去,壓在車底下。」

塔吊砸下來的工地是興富發的新建案,地上31樓地下6樓,還沒完工交屋,意外發生後,職安署開罰30萬元,市府都發局也依違反建築法,開罰共81萬,不但首波罰金就超過百萬元,9處興富發在台中市的建案全部勒令停工,承包吊車工程的包商老闆也被帶回警局偵訊。台中都市發展局長李正偉說:「後續我們先勒令停工,然後依規開罰。」

而被砸毀的台中捷運車廂,捷運公司表示,一列兩節新車廂是1.67億元,損壞維修的費用還無法估計,中捷公司也立刻做出調整,只有北屯總站到市政府站,以及九張犁到高鐵台中站有通車,其他區間都中斷,改為調度公車接駁,民眾也先不要靠近事故現場,以免干擾警方蒐證和捷運搶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