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輔助系統」又釀禍! 國道追撞3車險害9命

鄭卉良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又發生駕駛輔助系統釀禍!今(12)日清晨五點多,一名35歲的劉姓男子,開啟「駕駛輔助系統」,行駛國道一號,當場追撞前方緩衝車,幸好當時緩衝車有擋住,不然前方的9名工程人員,恐怕不會這麼幸運!汽車專家說,「駕駛輔助系統」不是車輛全自動,駕駛人還是要雙手握方向盤,根據高公局統計,今年一月到三月,發生28起的追撞國道工程車意外,有一半都是有駕駛輔助系統。

車頭凹陷引擎蓋全毀,零件全都散落一地,工程車也被撞得歪七扭八,幸好有緩衝車擋下,幸運保住9條施工人員的命,原來12日一早又有駕駛行駛國道,開啟「駕駛輔助系統」惹禍,汽車達人黃春林說:「三台車我們感應器的時候,它就會跟著會速度會加快,它現在就會自動跟車。」

到底駕駛輔助系統有多方便找來汽車達人示範,和前車間距都會秀在儀表板上,讓駕駛人清楚了解「緩衝距離」,但前車如果突然切車道或轉向,或是和前車車速差太大,或者前面突然出現物體,都有可能會導致車輛急煞,這都是駕駛輔助系統的盲點,汽車達人黃春林說:「材質金屬或是說一般的絕緣體,塑膠的東西或是木頭的東西,它反應的速度會不一樣,可能你偵測到的時候已經撞上去了。」

以現階段來看自動駕駛根據美國SAE標準區分成5個等級LV1可以有基本前防撞提醒偏離警告LV2則是有自動跟車盲點偵測還有自動緊急煞停就是輔助駕駛到了LV3、LV4就進展到自動駕駛能手動介入L5就完全不需要駕駛人只是現在台灣法規只有開放到LV2不少人喜歡在高速公路上打開自動跟車但若車速快等到發現常常為時已晚發生追撞。

汽車達人黃春林說:「跟車的距離有敏感度可以調整,它的敏感度調得比較高一點的時候,反應的時間會比較充足。」根據高公局統計,轎車追撞緩衝車、標誌車、施工車,110年有36件是有駕駛輔助系統,去年多出10件,今年更誇張一直到三月,發生的28件車禍當中,就有一半有駕駛輔助系統,老話一句駕駛還是得握好方向盤,專心開車比較實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