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砸中導致跳電 行控中心被批未察覺危機

林建鋒 黃種瀛 趙英光 許昱文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被豪宅塔吊擊中,造成1死10傷,國民黨議員李中質疑,事故發生時有跳電狀況,雖然系統即時自動復電,但行控中心的人員,疑似沒有去確認發生什麼問題,錯失阻擋意外的機會,民進黨議員陳淑華也說,當時午餐時間,行控中心3個人外出用餐,只剩3個人值班,要監看16個螢幕,1千多個鏡頭影像,質疑人力不足,造成疏忽。中捷表示,隨車員發現事故的時候,就有通報行控中心,但溝通需要時間,前後花了10幾秒,來不及反應,列車就已經撞上。

台中豪宅工地頂樓,10日塔吊墜落到捷運軌道,被列車撞擊,調查報告出爐,市議員陳淑華表示,塔吊砸毀隔音牆的瞬間,捷運當時有跳電狀況,台中市議員(民)陳淑華說:「已經發生電力跳脫已經發生異常。」

議員認為捷運跳電,行控中心的人沒有即時去查為何跳電,台中市議員(國)李中說:「從斷電到復電這件事情,應該是要有人去做檢查,或者是確認都沒有問題之後,才可以復電。」

從中捷公布的調查報告中來看,當時在27分04秒的時候塔吊砸破隔音牆,異物入侵軌道系統跳電,隨即自動切換恢復電力,接著斷臂掉在軌道上,40秒後列車撞上,台中市議員(民)陳淑華說:「當天中午3個人在吃便當,現場只有3個人,行控中心什麼時候知道。」

意外發生當天,行控中心6人上班,中午用餐時間,3個人去吃飯,另外3個人留守,而行控中心有16台監控螢幕,輪流跳1千多個鏡頭畫面,3個人可以兼顧嗎,市議員質疑是不是人力不足,造成疏忽。

記者林建鋒說:「這裡是台中捷運行控中心事故發生時一度發生跳電要監看事故地點的畫面還得點選電腦介面進行切換」,行控中心編制6名工程師,每個人都緊盯電腦和監控螢幕,分別有各自負責的工作,包括正線運轉和電力運作,控制長坐最後面,督導行車運轉和災害處理應變,而塔吊掉下來發生跳電的時候,有人去巡查跳電原因嗎?

中捷運務處長許泰銘說:「(行控中心)他已經接到,隨車人員的回報溝通的時候,就10幾秒的時間就撞上了。」中捷公司強調,行控中心的工作人員,有發現跳電狀況,也有通報,但沒有第一時間,查出塔吊砸下來,喪失阻止意外發生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