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再轟應變慢! 中捷:過渡期開啟手動面板警戒

黃種瀛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重大傷亡意外,中捷董事長辭職下台,中捷雖然提出「緊急告警手勢」、「研擬設置月台緊急按鈕」等5大改進方案,但上午在議會,議員再砲轟中捷平常訓練不夠、應變太慢,要求中捷提出硬體改善的時間表,中捷也強調,從現在起到安全系統改善前,這段過渡期間列車上的「人工駕駛面板」會全時開啟,隨車員只要發現異狀,隨時可以按下緊急停車鈕,防止意外發生。

中捷事件持續延燒,上午在台中市議會,議員持續砲轟中捷反應速度太慢。台中市議員(民)陳淑華說:「12點28分車組人員已經回覆(撞車)了,你在行控中心待了(10幾分鐘)這麼久,你在裡面是在幹什麼,你到了現場才告訴我說,你1點多才知道列車撞上障礙物。」

括人員的「緊急告警手勢」也被質疑,這樣的訓練難道平常都沒做嗎?台中市議員(民)江肇國說:「這些不是應該,都在平常的訓練跟規定當中呢,不然中捷你們公司平常的訓練演練,到底在做些什麼。」而對於中捷提出的硬體改善措施計畫,包括「研擬設置月台緊急按鈕」和「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到底什麼時候能完成?議員要求給出時間表,中捷這樣回應。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國)VS.中捷總經理莊明聰說:「(總經理你可以給我一個期程,或是給我一個大概的時間嗎),我們的目標一定要改善這個,類似偵測的這些系統,但是當下這個情況,即日起我們隨車員在我們駕駛端,就把(人工駕駛)蓋板打開全時段打開,在不管列車出發前列車行進中,只要發現任何異狀的話,我們就按下緊急剎車按鈕。」

中捷強調,即刻起列車隨車員旁邊的「人工駕駛面板」,會隨時保持開啟狀態,一有狀況就可按下緊急停車鈕,這樣的狀態會一直持續到硬體設施改善為止,一切以乘客安全為優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