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互集團涉非法吸金211億 女總裁遭重判10年

蕭雅心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知名生命禮儀公司「五互集團」旗下子公司「龍海生活事業」,涉嫌推銷契約商品、聲稱契約期滿可領回饋金或消費券,吸引不少菜籃族投資百萬元,藉此非法吸金逾211億,高雄地院認定吸金犯罪屬實,依銀行法判集團陳姓女總裁10年6月,其餘12名幹部則判1年10月至8年6月不等的徒刑,龍海公司罰款2億元,而實際前往公司詢問,公司員工強調他們的契約,只是正當的儲值消費,就會有折扣回饋否認吸金。

辦公室僅有1、2名員工在,牆上的海報羅列出從旅行社餐廳飯店等等合作的平台,這是「五互集團」旗下子公司「龍海生活事業」,設在高雄的公司,先前被爆出捲入不法吸金疑雲,高雄地院認定吸金犯罪屬實,依銀行法判集團陳姓女總裁10年6月。

高雄地院行政庭長楊國祥說:「相關證人到庭證述詳實,並有相關證據在卷可憑,足認被告所為係違反銀行法,第29條第1項之非法經營銀行業務罪。」檢調查出,龍海生活以推銷消費型契約,聲稱投入4萬至15萬不等的金額,期滿後就可獲得3到6%不等的回饋金或等值消費券,吸引不少菜籃族投入百萬元,2019年因為有投資人期滿卻領不到回饋金去檢舉,非法吸金事件因此曝光,不法金額超過211億。

而對於判決,公司員工否認吸金,公司員工說:「就是儲值消費消費回饋,只是外面你們講的又不一樣,你們都講利息講存錢,這樣我們就犯銀行法。」高雄地院行政庭長楊國祥說:「龍海公司因其負責人執行業務,違反銀行法第125條第1項後段之非法經營銀行業務罪,科罰金新台幣2億元。」不過法官認定龍海公司吸金金額龐大,儘管被告否認犯行仍依違反銀行法判刑,除了陳姓女總裁之外,其餘12名幹部則判1年10月至8年6月不等,全案還可上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