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聯官網疑遭駭個資外洩 乘客狂接詐騙電話

馮薇之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統聯客運最近疑似被駭客攻擊,造成消費者個資外洩,有民眾投訴,每週都搭乘統聯客運,14日卻接到自稱統聯客服人員的來電,告知當時車票多買了,需要退款,請乘客提供銀行帳號。貼文一出,引發好幾位網友回應,表示也接到這樣的電話,甚至有人表示已經被詐騙。台北區監理所也證實,確實有接到民眾反映,所以,目前統聯客運已經預防性暫時關閉官網和APP購票功能。

不管是出遊,還是返鄉、出差,不少人都搭過統聯客運,但日前卻傳出,統聯客運的公司網站疑似遭駭客入侵,顧客個資全外洩。接獲詐騙電話乘客說:「(個資)完全外洩,他(詐騙集團)講的,完全是我的身分證(字號),還有我從哪邊到哪邊坐的(車),完全一樣。」

從上下車站別時間到乘客姓名、生日,就連身分證字號全外洩,而且不是個案,還有另一名女大生也在網路發文,表示她之前在官網刷卡購買這個月1日車票,到了14日就接到詐騙集團來電,以網路購票系統出錯導致她多買車票當作藉口需要退款以及可以提供打折車票等名義,企圖向女大生騙取銀行帳號。接獲詐騙電話乘客說:「(詐騙集團)就說,網路它們訂票訂錯了訂了20張,但我沒有用刷卡,一般都是櫃檯買票。」

消費者陸續接獲詐騙集團來電,15日開始,統聯客運不管是公司網站還是APP,業者掛上公告宣布全數購票功能預防性暫時關閉,但到底消費者個資有沒有外洩,截至截稿前統聯客運發言人始終沒有接聽電話,不過統聯的轉運站客服則是這樣說,統聯轉運站工作人員(聲源)說:「那個是詐騙,(所以是官網被駭個資外洩嗎),是疑似這樣,我們總公司現在正在處理。」

台北區監理所運輸管理科長林守信說:「統聯客運已經請資安團隊,進行初步的鑑識,台北區監理所將持續追蹤,其改善的一些相關進度。」統聯客運已協請資安人員至該公司進行初步鑑識,預計2天後可有初步結果,本所將依規定進行查核作業預計要再2天,也就是到17日統聯客運才會有初步結果,但事發至今已經有多位民眾接獲詐騙電話,還有人已經被騙走錢財,這一切都要等統聯客運給個答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