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責? 中捷「倒楣」.盧「飛來橫禍」形容意外惹議

黃種瀛 洪年輝 吳伊哲 羅代章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1死10傷事件,導致四天內運量下降兩成,而中捷總經理莊明聰,和市長盧秀燕,用「倒楣」和「飛來橫禍」形容這次意外,引發爭議,由於正逢罹難者林淑雅助理教授頭七,下午在議會,在場議員和市府、中捷官員,都起立為亡者默哀,莊明聰也首度坦承責任過失,議員同時要求中捷,協助受害者及家屬申請國賠,爭取最大權益。

議會全體議員,以及中捷、市府官員,為這次意外罹難者,林淑雅助理教授起立默哀,而這天也是林淑雅的頭七,台中市議員謝志忠VS.中捷總經理莊明聰說:「你們認不認這51分鐘你們處置不當,你們錯失了51分鐘黃金救命的時間,今天是頭七我已經提醒過你了。」

中捷在這次意外,發生1死10傷,究竟有沒有過失責任?總經理面對質詢,首度鬆口,台中市議員謝志忠VS.中捷總經理莊明聰說:「我們都感同身受,你感同身受我都感同身受,但是重點是問你願不願意負責任,中捷有沒有責任,發生事情都脫不了關係都還是有責任,喔這還差不多。」

中捷坦承,塔吊墜落後,他們緊急應變有疏失,可能也因此延誤51分鐘人命搜救,至於受害者及家屬,能不能申請國家賠償?又引發論戰,台中市議員謝志忠VS.中捷總經理莊明聰說:「到底可不可以依法提出國家賠償,依法因為中捷不是公務機關,喔所以不可以,你現在告訴我,你家的定位你沒有辦法處理,(依國賠法)公共設施因設置跟管理缺失,就可以請求國家賠償,坦白說啦你們到現在還是這種態度。」

議員要求中捷,無論如何都要協助家屬申請國賠,爭取最大權益,而前一天莊明聰和台中市長盧秀燕,用「倒楣」和「飛來橫禍」形容這次意外,也被質疑推諉卸責,中捷總經理莊明聰說:「我們倒楣不我們遭遇到了,我們要面對。」台中市長盧秀燕說:「這個飛來橫禍,但是台中市政府還是必須概括承受。」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說:「如果中捷公司如果台中市政府,如果我們市長還是一直咬定,這個只是一個飛來橫禍,我覺得難道就只是怪運氣不好嗎。」

林淑雅用生命,喚起大家對捷運安全的注意,事件發生已經一星期,從建商塔吊墜落、中捷通報、現場救災、事後究責、撫卹賠償,每個環節都要檢討再檢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