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會員個資被竊 YouBike每人賠500元騎乘券

陳堯棋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YOUBIKE爆發個資外洩事件,初步統計,全國超過4萬名會員的個資遭竊,台北市交通局已要求業者完成「密碼複雜度」改善,今天(26)微笑單車公司也提出補償方案與資安防護改善計畫,補償方案為全台提供相關會員每人500元的YOUBIKE2.0騎乘券,預計今年9月可開始使用。

微笑單車YOUBIKE爆發個資外洩事件,業者證實5/17晚間6點到10點,和5/21凌晨2點到5點,分別遭到駭客以不同技術手法進行網路攻擊,藉此嘗試登入會員帳號,受影響範圍遍及全台,微笑單車行銷經理林苑毓說:「其實他(駭客)登入之後,他目前看到的就只有你的在帳號下的,電子票證的卡號以及你的騎乘紀錄,他其實是沒有你的個資,也沒有你的信用卡這些全部都沒有。」

雖然強調會員帳號裡面,只有卡號等資訊並沒有太多個資,但台北市交通局仍要求,「密碼複雜度」必須改善完成,初步統計全國超過4萬人個資遭竊,26號業者提出最新補償方案,微笑單車將提供被駭客登入帳號的會員,每人500元騎乘券,預計今年9月份上線使用,自動匯入受害會員的YOUBIKEAPP,並不會發送紙本券,如果遭到詐騙的民眾,則必須在這個月28號前,向警察單位完成報案,並備妥資料,就能到各地微笑單車服務中心申請補償。

民眾羅先生說:「我覺得(補償方案)這樣還可以,網路時代就是很多時候,很多隱私都已經被洩漏出去,但是既然發生這種事情,應該是政府要想辦法去處理。」、民眾王小姐說:「會擔心(個資外洩),就是被詐騙集團打電話這樣。」

針對駭客事件,微笑單車表示已通報政府機關,通知民眾及提供資訊,給檢警調單位進行調查,以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