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國家隊拚亞洲盃 國訓中心逼「在流動廁所盥洗」

女足國家隊拚亞洲盃 國訓中心逼「在流動廁所盥洗」 | 華視新聞
翻攝女足工會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東京奧運甫落幕,台灣代表隊表現亮眼,創下歷史上的獎牌數新高,奧運轉播帶來的集體歡騰氛圍,也讓體育發展和相關政策備受關注。然而今(12)日卻爆出女子足球代表隊在國訓中心非但沒有合格場地,還必須在戶外臨時搭建的流動廁所更衣盥洗,因為國訓中心以防疫為由不允許女足選手進入室內使用廁所。台灣女子足球員工會痛批國訓中心「差別待遇」,忽視女性運動員的需求。

國訓中心無標準足球場 場地凹陷傷害訓練成效

台灣在今年東奥的成績可圈可點,創下2金4銀5銅的佳績,體育嘉年華風潮使體育政策瞬間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然而女足工會今天在臉書以「看得見的奪牌、看不見的差別待遇」為題發出聲明,劍指3點國訓中心的缺失。

女足工會指出台灣是東亞少數未設有代表隊足球訓練基地的國家;過去半年,相關單位因奧運代表隊防疫措施,並未同意女足代表隊進駐國訓中心集訓,以致團隊奔波於桃園、新竹、台中等地;去到國訓中心後,又面對非標準足球場未設排水設施,遇連日大雨導致場地凹陷,選手們的訓練成效及身體狀態,正面臨著極大負擔。

更衣盥洗都在戶外廁所 工會轟漠視性別差異 

女足工會表示,國訓中心以防疫為由要求女足選手不得進入及使用中心建築物內部設施,進而連室內廁所也無法使用,選手僅得於中華足協裝設的室外流動廁所更衣及盥洗。姑且不論夏季高溫所衍生的衛生、安全等疑慮,但由此可見台灣運動設施與行政長期忽視女性運動員的使用需求。

女足工會再指,代表隊全體選手均已施打疫苗、取得快篩陰性證明,並配合團進團出規範。但國訓中心先是無法提供住宿、再到不願開放重訓室、物理治療室、醫療資源等內部設施,缺乏透明化的防疫SOP。

女足工會呼籲,相關單位不只是沉浸在黃金計畫的喜悅,期盼國訓中心能理解選手訴求,是台灣體育行政長期漠視性別差異以及國訓中心內奪牌功利主義的必然狀況,期待建立良好溝通管道,讓選手能在完善的後勤支援下專心備戰9月份亞洲盃資格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