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登山女傑曾格爾 最年輕無氧登第10高峰

陳奕寧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登山家曾格爾,在4月時挑戰世界第10高峰安納普納峰,這座山天氣狀況嚴峻,是死亡率最高的8千公尺以上高山。曾格爾沒有攜帶氧氣瓶,以無氧攀登的方式,以30歲的年紀,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無氧攀登安納普納峰的女性。她接受我們的獨家專訪,也提到在生死交關的攀登過程中,讓她對生命有不同體會。這次挑戰成功,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登山好手的毅力跟決心。

每呼吸一口氣都無比艱難,每踏出一步還得跨越及膝的積雪,不管多艱難還是咬牙朝山巔邁進,她是曾格爾今年30歲,是無氧攀登安納普納峰全世界最年輕的女性,才剛下山就接受華視獨家專訪,台灣登山家曾格爾說:「當時第1座山就是5300公尺的聖母峰基地,當時完全沒有在台灣爬過,大概2年多前現在快要3年了。」

她曾跟著攝影團到尼泊爾登山,從此就愛上群山峻嶺,立志要在30歲前挑戰全世界14座8000公尺高峰,安納普納峰雖然以高度來說全世界僅排名第10,但它景色壯闊卻最致命,1900年以來244名挑戰者當中高達72人死亡,死亡率29.5%讓將近1/3的登山客喪命,因為安納普納峰是出了名的天氣惡劣,頻繁發生的雪崩曾把許多的登山者活活掩埋,台灣登山家曾格爾說:「在登頂之後下撤的途中,有2位(嚮導)失蹤了失蹤了2天,現在在加德滿都的醫院急救中,還好2個人回來的時候都有辦法可以走路,大概需要截肢手指的樣子。」

為了避開太陽照射把雪融化,曾格爾只能在相對安全的清晨和半夜摸黑前進,銀白色世界裡,除了一條通往巔峰的路徑空無一物,只要一閃神失足腳下就是無底懸崖,含氧量不到平地5成的稀薄空氣,更讓死神如影隨形,曾格爾卻選擇無氧攀登靠自己完全不帶氧氣瓶,台灣登山家曾格爾說:「已經這麼長時間的缺氧,然後又大量的運動狀況之下,旁邊如果沒有人的話我應該也很難下來,因為你的意識你的腦袋是完全空白的,你的腦袋只有一個訊號給你就是你要氧氣,我最後是四肢跪在地上爬上去的。」

極具挑戰性的安納普納峰,是許多專業登山者一生的目標,然而女性在極限登山的路上不僅會遇到生理問題,心理上還得面對其他人的無理質疑,台灣登山家曾格爾說:「除了背負能力女性天生就沒有那麼強之外,然後還有生理期的混亂,因為在高山海拔一直在不同階段,所以身體不知道現在狀況到底是怎麼樣,有時候可能一來就來1個月,因為現在在登山領域還是大部分以男性為主,但這個趨勢我去年去攀世界第7高峰道拉吉里,這個趨勢有慢慢的在改變女性慢慢的多了。」

花費整整1個月的時間終於成功登頂,曾格爾證明人的可能無限,背後卻是數不盡的年月咬牙訓練,無數次的生死交關,身在高聳的山之中她更加體會生命的脆弱,為了夢想面對生命學會放下,台灣登山家曾格爾說:「像你在你面前看到一場,離你很近的雪崩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是恐懼嗎還是要怎樣去保護自己,所以說準備好你的心態很重要,做好最壞的打算你再出發。」曾格爾完成自己的夢想,更替台灣在世界登山史寫下紀錄,台灣登山家曾格爾說:「我用我能夠做到的方式,讓世界看到台灣這是我很大的夢想。」才剛從安納普納峰下山,採訪隔天曾格爾又要前往世界第五高峰,繼續完成她14座高峰的拼圖,這段對於高度的追求沒有終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