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長當推手! 「第二眼珍珠」張育成大聯盟發光發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全台見證了旅美好手張育成,從「逃兵阿成」轉變為「國防部長」的傳奇故事。熱愛棒球的張育成,來自台東阿美族,一家5兄弟都是從棒球隊出身!張育成在國小時加入棒球隊,由於家庭的經濟狀況不穩定,張家5兄弟都一起睡在台東泰源國小校長的宿舍裡面!沒想到十幾年過去,張育成在經典賽的表現讓全台灣認識他,他也用自己的實力,拚出大聯盟之路!

拿下世界棒球經典賽A組最有價值球員,張育成颳起的旋風在短短幾天內迅速發酵,讓人不禁好奇,是什麼樣的成長背景,造就一個總是笑開懷露出潔白牙齒,在棒球場上永遠百分百投入的球員?泰源國小教練林啟東說:「當時他們就是住在這個地方啦,有三個房間,一個房間大概可以住5到7個人左右,都是大通鋪下面墊木板。」向大家介紹環境的,是台東泰源國小的棒球隊教練林啟東,而這個地方是張育成跟隨哥哥們的腳步,進入泰源棒球隊後,一起生活一起睡覺的地方,而這個張家兄弟的宿舍,其實是當時的校長方穎豐提供的住宿環境,他的用意是希望讓偏鄉孩子,走出原生家庭造成的困境,用棒球找回信心。

泰源國小教練林啟東說:「因為我們這邊練球的孩子,一般而言家庭的經濟,或是家庭教育的功能都不是很健全,所以他覺得說學生應該要住校,所以就藉這個機會,他們這幾個兄弟來到泰源國小,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在這邊住宿,晚上我們也提供晚餐,課業輔導部分,晚上我們也有再好好給他們輔導。」校長宿舍成為張家5兄弟的家,他們也在球場上找回熱情,一家總共有3兄弟,同時入選中華少棒代表隊,小時候瘦瘦小小的張育成跟著球隊一起到國外見世面,在方校長還有林教練的照料下,張育成打下良好的基礎,也不忘在長大成人後投以回報。

不只是在國小時期獲得方穎豐校長林啟東教練的幫助,泰源國中的棒球隊教練王國慶,也是張育成的恩師之一,王教練到現在還會帶隊比賽,看著選手們在場上認真拚戰,就像是看著小時候張育成的縮影,王國慶教練記得他的乖巧,不需要人擔心,泰源國中教練王國慶說:「在我印象他不跟人家這樣出去玩,很像是一板一眼的那種選手,他做完球場的東西,他就是休息準備上課的東西是這樣子,他是很乖巧這不是我在誇他,他真的是很乖巧。」

曾經張育成也想過放棄打棒球,但泰源國中的教練一步步開導,培養正向心態,進到台中高農現在是興大附農的張育成,其實原本也是「投打二刀流」,投的直球均速大概142公里,沒有得到太多關注,不過高中教練李明益認為張育成的打擊有潛力,拜託大聯盟球探再來看第2次,被看了第2眼的珍珠終究獲得賞識,興大附農棒球隊教練李明益說:「我們有好選手希望你們來看一下,因為一般野手,很少人家去看野手啦,我們跟他評估應該算是不錯啦。」張育成這塊璞玉沒有被埋沒,「台灣阿成」的堅持也開花結果,在教練們還有校長的眼中,他付出的努力和認真,獲得這樣的成就絕非偶然,也期盼張育成帶著大家的祝福,繼續大步向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